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联合党支部学习左翼文化

联合党支部学习左翼文化

       2022年9月21日行政一支部、行政三支部、行政五支部、妇科五支部、规培一支部、超声支部共同学习 “左翼文化中心:四川北路——多伦路——山阴路 ”。讲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姚霏教授。学习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的左翼文化或曰“革命文化”兴起于1927年前后,在一切的领域强调阶级对立和阶级斗争,以及诉诸底层民众生存处境的痛苦,强调用暴力革命的方式快速改变社会。在当时高举反帝爱国主义和平民主义的旗帜,利用文化艺术介入社会改革。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一批党和党所影响的文化工作者陆续聚集到上海,他们冲破反动统治的高压,在四川北路——多伦路——山阴路 革命根据地上展开了英勇的斗争,积极从事马克思主义宣传和革命文艺创作等活动,兴起了左翼文化运动。       
       四川北路,位于虹口区中部的一条南北向四车道马路,总长3.7千米。该路由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于1870年代至1900年代修筑,因马路最南端通过四川路桥连接四川路,故而得名。山阴路原名施高塔路(Scott Road),是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于1911年越界修筑的一条南起四川北路北至祥德路的马路,全长仅651米。多伦路原名窦乐安路(Darroch Road),以曾受到清朝光绪帝接见的英国传教士窦乐安命名。是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于1911年越界修筑的一条L型马路,两端连通四川北路。景云里,建造于1925年,是典型的上海石库门民宅。
       1927年10月,鲁迅辞去广州中山大学教务主任兼文学系主任职务,携许广平来上海。鲁迅在景云里居住期间主编或和其他人组织了《语丝》、《萌芽》、《朝花周刊》等刊物。1928.9—1930年柔石居住于此。在此期间,柔石创作小说《二月》、《为奴隶的母亲》等作品,成立朝花社,后参加左联,1930年加入共产党。
       为反对国民党的文化围剿,1929年,中共中央宣传部设立“文化工作委员会”,潘汉年任第一任文委书记,他多方联络上海文化界名流,争取鲁迅等进步文人的支持,在1930年内先后组织成立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国左翼剧团联盟”、“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并在此基础上,中国左翼文艺总同盟建立,扩大了党对进步文化界的影响。
       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窦乐安路(今多伦路)中华艺术大学秘密举行了成立大会,标志中国革命文化运动进入新阶段。会上成立了常务委员会,选出鲁迅、沈端先、冯乃超、钱杏邨、田汉、郑伯奇、洪灵菲7人为常务委员。 
     “左联”成立以后,先后创办了一批刊物,如《拓荒者》、《萌芽月刊》、《北斗》、《文学周报》、《文学导报》等,还改组或接办了《大众文艺》、《现代小说》、《文艺新闻》等期刊。这些期刊杂志吸引了一大批新老作家,形成了一支以左翼作家为核心的革命文艺大军,出现了文艺创作空前繁荣的新局面。鲁迅后期的杂文、历史小说《故事新编》,茅盾的长篇小说《子夜》,巴金的《家》,老舍的《骆驼祥子》,曹禺的《雷雨》,蒋光慈的《咆哮了的土地》,夏衍、田汉、洪深的戏剧,都是这一时期的重要创作。
      “左联”在继承“五四”新文学传统,介绍与传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培育进步文艺队伍,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粉碎国民党反革命文化“围剿”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殷夫(1909年—1931年),又名“白莽”,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诗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左联五烈士”之一。1930年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并任团中央刊物《列宁青年》的编辑。经常为刊物《萌芽》、《拓荒者》、《巴尔底山》写稿。   
       在北虹口,拥有一些从事文化交流的日本友人,其中代表人物是内山完造。1927年10月,鲁迅入住景云里以后,就去内山书店购书。  内山书店是进步人士的重要联络点,曾多次掩护中国进步文化人士,郭沫若、鲁迅都曾在此避难。1945年10月,内山书店被国民党中央图书馆接收。1980年8月,该处被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2014年,调整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1933年4月11日,鲁迅从拉摩斯公寓搬到大陆新村9号(鲁迅故居),直至1936年10月19日逝世。在这里,鲁迅曾致电中共中央,祝贺长征成功,称“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人类和中国的将来”,发表文章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并表示“无条件地加入这战线”。先后编辑了《南腔北调集》、《伪自由书》、《准风月谈》等七本杂文集,翻译《死魂灵》、《俄罗斯童话》等外国名著,编成《引玉集》、《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等木刻作品集。他还掩护瞿秋白夫妇、冯雪峰等共产党人在此居住。1959年公布鲁迅故居为上海市甲级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12月调整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鲁迅墓位于四川北路2288号鲁迅公园(原虹口公园)内。1936年10月19日,鲁迅在大陆新村9号寓所逝世,上万名上海民众自发参与公祭、送葬。在他的灵柩上覆盖着一面旗帜,上面写着“民族魂”三个字。鲁迅墓初在虹桥万国公墓里。1956年1月,国务院作出鲁迅墓迁于虹口公园的决定,1956年10月14日,鲁迅灵柩迁葬仪式隆重举行,宋庆龄、茅盾、周扬、许广平等及各界人士2000人出席了仪式。
      1927年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旧址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山阴路69弄90号(原施高塔路恒丰里104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陈延年奉命来沪担任中共上海区委的代理书记。1927年6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上海区委,成立中共江苏省委、中共浙江省委。陈延年、郭伯和、黄竞西、韩步等一批先进人士被捕。7月4日,陈延年、郭伯和在枫林桥畔牺牲在敌人屠刀之下。1928年6月6日,敌人在上海枫林桥畔将年仅26岁的陈乔年枪杀。距哥哥就义时间只相隔一年。这两位党的重要领导人,也是同胞兄弟的鲜血,终于流到了一起。
       毛泽东曾评价左联是一支与“朱总司令率领的拿枪杆子的军队”并驾齐驱的“鲁总司令率领的拿笔杆子的军队”。 这是一条由左翼文化串联起来的路线,是一条由鲁迅串联起来的路线,又何尝不是一条以“同志”“知己”串联起来的路线。
       今天,我们能在左翼文化中,感受到那个觉醒年代的精神面貌,也能感受志同道合的信仰之光。通过此次学习党员同志对左翼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左翼文化对中国思想文化发展进程中所做出的的历史功绩,特别是在国民党统治区传播进步思想,促进抗日救亡运动中所起的作用不可磨灭。通过此次学习党员同志将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领导、传承英烈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加强自身修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超声支部  符忠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