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宫颈癌筛查步入彩云之南,让红房子公益实现新跨越

宫颈癌筛查步入彩云之南,让红房子公益实现新跨越

       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第四位,其中1/4新发病例在我国。但宫颈癌又是唯一一个可以明确病因并能进行早期预防和治疗的癌症。2020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我国与全球193个国家共同承诺: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癌前病变阳性妇女得到治疗,90%浸润性癌病例得到管理。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却异常地艰难,任重道远。尤其是边远地区,医疗资源分布不足、基层医院专业人才紧缺、关键设备数量不足,宫颈癌 “三阶梯”诊断的实施困难重重,宫颈癌筛查覆盖率因此难以提高、宫颈癌防治的重点人群也往往无法获得及时诊治。
       在这一需求下,上海市益彩飞扬公益基金会考察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是位于彩云之南的一座千年古城,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底蕴,但由于地处滇南山区,医疗条件落后,当地妇女对宫颈癌筛查意识不强。


       因此,2022年8月22日,在我院党办社工部张君丽老师的陪同下,我随上海市益彩飞扬公益基金会来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为当地妇女进行LCT和HPV宫颈癌筛查项目。并应建水县妇保院邀请,为该院医务人员开展2个教学讲座“AUB-O的综合管理”和“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断新理念与经验性治疗”。
       随着活动的开展,我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当地很多妇女对妇科疾病不太重视,加上当地经济水平不高,宫颈癌筛查的费用相对较贵,每年的常规体检给当地妇女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压力。当她们看到有上海来的公益基金可以为他们送来免费的体检,纷纷放下手中的农活赶来,“没想到能省去几百块的检查费,真的是感谢你们,感谢党!”面对群众的感激,更加激发了我们的服务激情,虽然不远千里,但看到她们满意的离去,一切都是值得的。为群众的健康送上最温暖的支持,是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我们下乡义诊,就是想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基层群众。他们有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
       我们愿在基金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踏踏实实将宫颈癌筛查送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妇女身边,为全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略尽绵薄之力。

 

(文/妇科三支部  邱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