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喜迎党的二十大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喜迎党的二十大
——记我院病理科党支部与中山医院病理科二支部共建活动

       喜迎党的二十大,我院党办举办了“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主题活动。继8月17日中午我们病理科党支部全体参观学习了中共一大和二大召开前后的艰辛历程后,于9月21中午,在党办师老师的精彩讲解下,与兄弟单位、中山医院病理科二支部的同志们组团学习关于中共五大、六大和七大的辉煌历史。
       经历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内形势发生了变化,为适应革命工作需要,我党原本已经延期的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举行。此次大会通过了《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等8个决议案和宣言,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也标志着革命中心正式转至武汉。中共五大后,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大革命的全面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所吓倒,他们仍然顽强地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逐步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中国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南昌起义就是这一时期的重大革命成果。
       中共五大虽然取得了很多成果,但面对大革命的失败,未能提出挽救革命的具体办法和有效措施。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此次大会是唯一一次在中国境外举办的全国代表大会,会上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认清国内革命形势,明确指出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党的路线是争取群众、积蓄力量。中共六大对推动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国革命在血雨腥风中不断前进,历史的滚滚洪流最终选择了经历了五次反围剿、长征等无数严酷考验的中国共产党人。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革命圣地延安隆重召开。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了党章,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为夺取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吹响了号角!
       探寻封存在历史长河中先辈们的足迹,重温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艰辛历程,聆听他们激荡人心的英雄事迹,让我们再一次体会到今日岁月静好的生活是多么地来之不易!新时代的我们,不但要珍视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我们携手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更多的辉煌!

 

(文/摄 病理支部  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