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系列党课《漫步初心之地》第七讲:“武康路—乌鲁木齐南路”

系列党课《漫步初心之地》第七讲:“武康路—乌鲁木齐南路”

       2022年12月14日,行政一支部、行政三支部、行政五支部、妇科五支部、规培一支部、超声支部共同学习了系列党课《漫步初心之地》最后一讲第七讲,讲者为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姚霏教授,姚霏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网红马路“武康路”的红色历史。
       武康路及乌鲁木齐南路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除了大名鼎鼎的巴金故居、黄兴故居,还有不少红色景点值得一游。通过了解名人故居和历史遗址,回顾曾发生于此的故事,感受历史与文化的积淀。
       武康路长1183米,整条路呈弧线,大致为南北走向,北起华山路,可见晚清重臣李鸿章的丁香花园,南至淮海中路接天平路、余庆路。梧桐婆娑的武康路上,有“分量”的名人故居约有三十处。沿线西班牙式、法国文艺复兴式等风格的建筑极富特色,是上海中心城区内最具欧陆风情的街区之一。
       位于淮海中路1842-1858号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又称东美特公寓,建于1924年,1994年被列入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的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类别为三类。似乎国内的明星们特别钟爱于这座颇具特色的大楼,著名影星吴茵和王人美、著名电影艺术家郑君里、赵丹和黄宗英以及王文娟夫妇、秦怡等都曾居住于此。设于大楼一层的咖啡厅和茶餐厅成了许多导演、明星们交流、切磋的场所,如先后拍摄了《十字街头》、《渔家女》等影片的著名导演沈西苓就常常与王人美在此说戏。
       巴金旧居位于淮海中路927弄59号(原霞飞路霞飞坊59号)。这里是巴金1937年至1955年的寓所。巴金在这里完成了“激流三部曲”的后两部《春》和《秋》,以及《寒夜》等小说。上海解放后,巴金在此居住时应邀出访了波兰、苏联和印度,创作并出版了《纳粹杀人工厂——奥斯威辛》,还曾两次率“朝鲜战地访问团”赴朝鲜战场深入生活。后根据积累的素材撰写出了一批讴歌志愿军指战员的军事题材作品,如小说《团圆》。2007年,该宅以“巴金旧居”之名公布为卢湾区(今黄浦区)文物保护单位。
       张乐平旧居位于五原路288弄3号。建筑占地面积192平方米,为近代独立式花园住宅,砖混结构二层。我国著名漫画家张乐平曾于1950年6月至1992年9月在此居住。张乐平毕生从事漫画创作。1935年,他创作了三毛形象的漫画,以天真率直的顽童向社会虚伪投以讽刺。抗战期间,张乐平一直投身于漫画宣传工作,并创作了《三毛从军记》,从中反映国民党军队中的腐败和黑暗。
       衡复风貌馆位于复兴西路62号,建筑原名修道院公寓,建于1930年,总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它是认识上海历史、海派文化风貌的综合展览馆,能“一站式”了解游客们称为“网红地区”的衡山路-复兴路区域的地标和精彩看点。
       富有历史故事和文化底蕴的武康路,只要你懂点历史和人文,那就能感受到这里浓郁的色彩,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漫步于武康路上,仿佛在与历史对话。回顾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这正是行走武康路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