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系列党课《漫步初心之地》第六讲:“西区故事:愚园路”

系列党课《漫步初心之地》第六讲:“西区故事:愚园路”

       “百年愚园路,半部近代史。”从交错的特色中西建筑,到韵味十足的江南小弄堂,“愚园路”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它沉淀了丰厚的红色底蕴,它承载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逐步走向胜利的光荣历程和红色记忆。通过了解名人故居和历史遗址,回顾曾发生于此的红色故事,感受背后的传奇,给我带来了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愚园路,这里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中央机关刊物《布尔塞维克》的创刊地。瞿秋白等革命先烈通过《布尔塞维克》向全国传播共产主义革命种子,论述中国社会的现状、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和基本任务,指导全国的革命斗争,这里承载了90多年前的那段炽热的红色历史。
       愚园路,这里是路易·艾黎的旧居暨中共地下党秘密电台的旧址。1927年艾黎来到中国,1933年加入上海第一个国际性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在这里艾黎结识了宋庆龄等著名人士和潘汉年等中共党员。艾黎的寓所成为中共地下党员的接头地和避难所,宋庆龄曾在三楼架设秘密电台与江西苏区和中共中央取得联系。在这里,艾黎还为苏区和红军购买医疗器械、药品及各种物资。新中国成立后,艾黎遍访全国,勤奋写作,向全世界介绍新中国的变化和成就。
       愚园路,这里是当时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组织部长、省委副书记,兼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的刘长胜,长期领导上海地下党工作的地方。这里也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1946年至上海解放,刘长胜曾以瑞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身份作为掩护住在这里。
       愚园路,这里是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所在地。1937年后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等职位的刘晓,1946年2月间从延安回到上海,领导上海的地下党工作。根据党中央指示,中共中央上海局成立于1947年5月,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位于江苏路389弄21号,是使用时间最长的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和会议地点。
       生动的第六讲带我们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重温了红色经典。我深深感悟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勇闯虎穴的担当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和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老一辈革命家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老一辈革命家以他们一生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坚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老一辈革命家无比坚定的政治品格,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精神力量。
       通过对愚园路红色故事的学习,使我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和感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史为镜,将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渗透到思想深处,成为工作和学习中的一种精神理念、一种价值追求、一种工作常态,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文/行政二支部  周琳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