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工会视线

陈晓军子宫内膜病变保留生育功能团队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陈晓军子宫内膜病变保留生育功能团队

2017-2018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陈晓军子宫内膜病变保留生育功能团队

今年,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新添7家2017-2018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和14家2017-2018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陈晓军子宫内膜病变保留生育功能团队2017-2018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该团队是国内首个子宫内膜病变多学科诊疗团队,课题组于2015年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建立了国内首个子宫内膜病变专科门诊和涵盖妇瘤、病理、宫腔镜、影像、内分泌、辅助生育等多科在内的子宫内膜病变保留生育功能多科门诊。

首次建立宫腔镜全面评估和个体化治疗体系,尤其对于内膜癌和癌前病变保留生育功能患者进行全方位、全程式管理模式,包括诊断、评估、个体化治疗、完全缓解后辅助生育治疗和预防等,有效提高了内膜癌保留生育功能疗效、降低复发率。通过影像学指导,团队采用九宫格方法定位病灶部位,宫腔镜精准取材,病理科仔细分析,明确病灶有无肌层浸润,在保护正常内膜的前提下全面彻底清除内膜病灶,为以后妊娠做好准备,该技术造福了很多患者,目前已申请专利。

基于内膜病变诊治平台建立了内膜病变临床数据库,目前已收集内膜癌和癌前病变病例超过1500例。建立并推广了“子宫内膜病变筛查流程”、“子宫内膜病变评估和治疗策略”、“子宫内膜病变宫腔镜评估和个体化治疗系统”等一系列内膜病变诊治红房子规范。并通过江浙沪地区12家红房子医院协作妇幼保健院、复旦妇产科医联体合作单位、2016-2018年连续3年红房子医院国家级内膜病变继续教育学习班进行推广应用。还通过包括网络、电视、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的科普宣传,与电视台合作拍摄的科普纪录片《保卫子宫》在央广网、上海电视台等广泛播出,获得2017中国科教影视“科蕾杯”三等奖。

通过临床基础转化研究及临床应用的开展,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子宫内膜病变专科门诊就诊量2018年上半年达2200例,内膜癌和不典型增生保留生育功能治疗完全缓解率达95%以上,妊娠率50%。高于国际普遍报道的70-80%完全缓解率。成功保留了难治性子宫内膜病变、复发性子宫内膜癌和不典型增生、子宫内膜腺肉瘤等疑难病例的生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