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工会视线

我院李明清项目荣获第31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

20195月24日下午,在市总工会、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十一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总结表彰大会暨第九届上海职工科技节闭幕式于南翔智地圆满举行。

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我院李明清申报的“原人参二醇PPD在制备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药物中的应用”摘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金奖。本发明在医药技术领域,针对现有技术中的不足,为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药物来源提供新的思路,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人参及其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突变、抗肿瘤等多种生物效应。原人参二醇(PPD)、原人参三醇(PPT)是两种人参皂苷的代谢产物。研究显示人参皂苷Rg3、Rh2、PPD和PPT均在可在体内外通过抑制雌激素受体α(ERα)和/或ERβ,进而发挥抗肿瘤效应。

经体外实验和体内动物试验显示,原人参二醇PPD显著抑制异位灶子宫内膜间质细胞eESC活力和异位灶生长,因此PPD可用于制备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药物。

本发明在医药技术领域,针对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原人参二醇PPD的作为药用用途的价值。

目前该研究内容已发表相关性SCI论文6篇。相关研究已申请发明专利,并为EMs临床治疗提供一种以“雌激素受体、自噬和免疫”为共同靶点干预新策略,对于推动EMs的多靶点联合干预治疗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为推动研发具有我国自主产权的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药物提供有价值的方向。

据悉,该项目已于今年1月获得第二届医树奖基础医学科技创新贰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