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精神文明

医路红房进社区,疾病科普送居民

——我院研究生秋季日常化实践项目获评复旦大学A类实践项目

      12月11日下午,随着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秋季日常化实践项目结项答辩的落幕,我院研究生的实践项目“医路红房进社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社区妇产科疾病科普实践”从15支实践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复旦大学A类实践项目评定,广泛的实践参与度和优秀的调研成果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

      此次实践队伍由我院24名硕士研究生组成,实践队员们关注到近年来随着“医学科普热”在网络上的兴起,大量“假科普、真谣言”也开始泛滥,而上海的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绝大多数老年人对这些真假难辨的网络内容分辨能力较低,只有面对面的实地科普才能更加科学地引导他们关注自身健康。因此 2017年11月起,实践队员们陆续走进黄浦区桑园街道,将临床知识应用于实践,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妇产科相关疾病知识科普。

      由于社区内平日留守的居民主要为中老年妇女,为了更好地贴合他们的生活实际,并结合近期的宫颈癌疫苗热点,实践队将三期科普主题分别定为“防治HPV,远离宫颈癌”、“围绝经期综合征”以及“尿失禁”,实用、生动、易懂的讲解赢得了居民们的广泛欢迎和称赞。讲解结束后,队员们邀请了我院临床医生亲临现场为居民们答疑解惑,针对他们对当期主题相关的问题给予个性化的指导和意见。实践队员还制作了居民对三次科普内容的掌握度和对活动的反馈问卷,并收集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了社会实践报告,以期为今后更多的基层社区科普活动开展提供参考意见。

      此次社会实践给社区居民带去了科学实用的科普内容,获得了宝贵的实践调研成果,队员们也在身体力行中将所学应用实际,锻炼了沟通表达能力,为今后更好地开展临床和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