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政府“想做的”对接居民“想要的”:虹口曲阳路街道扶持社区小公益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加装休闲椅、晾衣架;配送一场健康讲座、开展定期为老服务——在虹口区曲阳路街道,操办起这些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小事,社区干部往往十分有底气。曲阳路街道推行的惠民小系列项目,以小笔资金实施小公益项目,扶持社区自治团队,让居民想要的和政府想做的得到了对接。去年一年中,曲阳路街道实施了8小项目惠民生工程,社区10个小团队公益项目得到了区社会组织孵化实践基地终期评估,居民区软硬件再一次得到了双重升级。

露天走道有了遮雨棚

每天早上去小区花园与邻居们见面聊天是今年69岁的陶镇圻的习惯。今年,通往小区花园的两条露天走廊安上了遮雨篷,让陶镇圻与老伙伴们的相聚没了后顾之忧。

密二居委会主任张惠民介绍,密二小区老年人多,80岁以上的就有300多人。特别是玉田路220弄小区退休知识分子多,他们爱好读书,小区花园就成了他们的聚会点。每天早上,老人们都聚在走廊里,说家常聊时事。然而花园是室外场所,两条走廊顶部没有遮挡,遇到雨天或者酷暑季节,老人嘎山胡就十分不方便。之前一段时间,居民们曾经想法子,买来油布覆盖在花园走道顶上,虽能防晒挡雨,但也只能解一时之急,装一个遮雨棚成了小区老人们的迫切需求。

了解到老人们的想法后,居委会组织召开了居民听证会,经过民主协商共议,小花园走廊安装遮雨棚项目方案提送至了曲阳路街道,一周内,曲阳路街道就给予了小项目惠民生支持资金,密二居委会随后组织加装了雨棚。居委会主任张惠民说:虽然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很实用。老人们开玩笑说,这是对症下药。去年一年中,小项目惠民生工程解决了绿化休闲椅、楼道扶手、小广告回收箱等一批虽然小但很戳中居民内心需求点的小事

居民活动室换新颜

公益性小项目消除了公共服务和物业管理之间的空白点,而社区里各式各样的小团队也成为了曲阳路街道小系列项目的受益者。

永年楼永和楼永乐楼”——日前,曲阳路街道东五小区内的621号、641号和651号三幢高层楼告别了单调的数字楼号,换上了新名称。原来,三幢高楼各自的活动室年前得到了翻修,风格大变样,居民们很高兴,特地为三幢楼分别起了名字。

这三幢高层底楼的活动室一直由东五小区手牵手互助站成员们打理。去年手牵手互助站有了为三间活动室重新装修的想法,这一提议马上得到街道小团队、建家园公益资金的支持。活动室得到了资金,重新进行了装修,还更换了卫生间的马桶和台盆。

东五居民区党支部书记赵云飞介绍,三间活动室每天由手牵手互助站成员轮流值班,活动也越办越丰富,楼里许多居民都爱来坐一坐。编织班、烹饪交流、老人聊天活动、各类服务、测量血压,每天的花样都不同。环境好了,居民们更舒心了。

受惠于小系列的扶持,目前,曲阳路街道共有28支社区群众团队得到了培育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