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杨浦区基层党组织群众工作之“黄腕带行动”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杨浦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社区居民和病患提出的进一步关爱住院孤独老年病人的问题,推出“黄腕带行动”,带领全院医护人员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黄腕带行动”——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每位老年特殊患者都佩戴一个鲜艳夺目的黄色腕带。黄腕带让病患眼睛一亮,仿佛在心中点燃了温暖的火光;也让医护人员为之一振,仿佛时时提醒着要弘扬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卫生服务中心针对住院的高龄、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老年群体,通过落小、落细、落实,丰富服务内涵、强化护理人员对病人的人文关怀,使他们更多地享受到心灵慰藉和病体护理。

丰富服务内涵,搭建医患“连心桥”

黄腕带的黄色表达的是安全、安心,是对住院的高龄、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老年群体的祝福标识。黄色,也代表了阳光,给人温暖、健康、温馨。为患者佩带的腕带上刻有“LIVESTRONG”,含义为生命顽强,它在发达国家流行多年,被人们称为“励志腕带”,可以鼓励患者怀着坚强的信念勇敢地生活下去。现在“LIVESTRONG”还代表了一种精神,与命运战斗的精神,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无论顺境逆境!

活动开展以来,只要是佩带“黄腕带”的住院老人,就会有特殊护理的“阳光”全程照耀。医护人员会像家人一样在点滴之处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爱和温暖,小到生活的各个细节,饮食冷暖、行动起居、如厕更衣等,积极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治疗用药及康复训练等,更将关注他们长期封闭的内心,聆听他们的心声;闲暇时,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如为他们读报,陪他们唱歌听曲,组织一些小活动等;逢年过节时,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的问候、一句真诚的祝福。

培育团队精神,彰显服务特色

卫生服务中心成立“黄腕带行动”推进团队,培育团队精神,从细节出发,优化护理服务。每一位“黄腕带行动”小组的成员,都拥有一颗尊老、爱老、敬老的水晶之心。他们如水晶般晶莹剔透,及时捕捉老人内心变化,悉心洞察老人各项生活所缺,并第一时间给予关爱援助;如水晶般纯洁善良,把老人当作自己最亲的亲人,用“爷爷”、“奶奶”的称呼拉近老人和我们之间的距离;亦如水晶般坚韧,不畏惧困难、不轻言放弃,挥舞着天使的翅膀,让老人们在“黄腕带”的爱护下健康安乐!

卫生服务中心还制定了《阳光评估表》,让“黄腕带行动”更加切实有效。床位护士进行评估,病区护士长定期考核,评估老人们在受助前、受助后的生活质量、心理状态、疾病康复等各项情况是否得到有效改善,并提供受助过程中的动态依据,以利“黄腕带行动”更加完善。

拓展服务内涵,打造品牌效应

“黄腕带行动”通过实践“三个E”拓展服务内涵:Emotional communication(情感交流),Encourage exercise(鼓励锻炼),Establish files(创建档案)。

­­Emotional communication(情感交流):注重情感交流,从细节出发,点滴关爱、尽心护理,记载一册心情日志。“黄腕带行动”小组的成员们每一天都会通过不同角度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疾病治疗、心理情绪等,并通过交谈、询问,为老人记录下住院生活中的心情点滴。这册日志并不同于普通的护理记录,它所记录的是老人们的原始谈话内容:“今天我想家了……”、“今天又听到了我喜欢的京剧……”、“中午那红烧排骨味道不错……”。这是对老人生活点滴的一种记录,也是老人人生中一份很珍贵的纪念品。

Encourage exercise(鼓励锻炼):“黄腕带行动”小组与康复科联手,自创保健操,协助老人适当锻炼,强健体格、促进康复。

Establish files(创建档案):建立一人一卡一档案一编号。患者入病房后,经评估确立为“黄腕带行动”服务对象的,即建立属于个人的“一人一卡一档案一编号”,老人所持有的卡片上承载的是卫生服务中心最温馨的祝福,档案中包含完善的个人信息、独一无二的档案编号、“黄腕带行动”对象评估表、量化评估表、满意度调查表、心情日志、护理信息等,均入档。当患者再次入住时,已有的档案可以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动态资料,使中心新一轮的行动更有效、更科学、更便捷地展开。

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以特殊患者的需求为根本导向,为住院的孤独老人设计“黄腕带”,提供人性化服务,让护理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形成了自己个性鲜明的服务品牌,搭建了医患的“连心桥”,使得孤独老人在卫生服务中心拥有了一个“暖心、放心、用心、开心、养心”的“五心级”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