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会风求简 节风求廉 作风求实——扫描湖北新年景象

 

湖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香港离岛妇女会主席周转香每日乘坐大巴与社会车辆同行,她强烈感受到:“今年的会议瘦身、素颜了,讲话更短、更务实了”。

清廉俭朴的节风、求真务实的作风让人们为之欣喜,他们期盼这股新风能够吹到深处,吹得长久。

清新会风已然显现

会场和驻地没有彩旗气球,不摆花草,不提口号,不再警车开道和设会议专用通道,讲话直奔主题,避免穿“靴”戴“帽”……曾当过多届人大代表的杨先龙说,今年的省“两会”简朴、实在。

一些小细节也让代表委员们感到了变化:驻地宾馆的洗漱用具不再专门配置,资料袋变成了环保袋,笔记本也没了皮外壳。黄冈团刘晓娟代表说,会议纪律更加严明,集中吃会议自助餐,不准相互宴请,有事不参会需报大会秘书长批准。

而在此前的各地“两会”上,清新之风已然显现:武汉市“两会”会期仅4天,政协会议经费压缩3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成绩大多只点个标题,事关民生的内容却讲得很细;郧县的代表没有乘坐专车,而是集体乘坐城际公交到十堰开会;一个地级市的“两会”会前氛围营造工作只花了200元……

有心人士发现,近段时间,文“山”会“海”现象得到改善,各类联谊会、答谢会大大减少,必开的重要会议也更加讲求效率。湖北省委全会与经济工作会议等套开,“多会合一”渐成惯例,一位省直机关厅级干部说:“会议的简朴,其实丝毫不影响工作的落实。”

廉俭渐成节风时尚

年终岁尾,不少人像往年一样接到各类“宴请”、“团拜”请柬,但近期又接连收到“活动取消”通知,许多单位还将传统的春节团年饭取消,武汉餐饮业一时出现了“退订潮”。

新华社记者连日蹲守暗访也发现,在武汉明珠豪生酒店等高档星级酒店门前,挂有专用号牌的公务车数量很少。高档酒店的政府订单明显下降,武汉沿江大道一家五星级酒店称,去年“年会经济”进账300多万元,相比之下,目前只有约百万元的订单。

著名的“温泉之乡”咸宁市一家票务公司透露,上年入冬,月销售温泉票过万张,2/3是单位的团年旅游活动,而今年到目前销售的几千张票,主要是与外地旅行社合作的团购。

一位县级干部坦言,过去最怕过节,迎来送往,有时一顿饭得赶几个场子,疲惫不堪,基层送特产、表心意的现象也十分普遍。鄂州市鄂城区区长柯艳敏说:“节俭、健康、轻松过节,其实对干部是一种解脱和保护。”

改进作风打造发展气场

新年伊始,湖北11万余名干部开始深入全省2.6万余个行政村,完善村庄环境设施,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护长效机制。这是继“访万家”、“挖万塘”两轮“三万”活动后,湖北正在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

“要把转变作风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下决心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通过转变作风,提升我们在人民群众当中的信任评级,产生正能量。”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后,湖北省委立即提出具体落实的“六条意见”,省纪委监察厅专门下发了加强监督检查的办法,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先免职,再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代表省政府公开承诺:抓政风建设,首先从省政府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作风的转变打造的是发展的气场,激发的是社会向心力。武汉治庸问责自2011年启动以来,共问责1586人,涉及局处级干部262人。起源于此的电视问政,近期已在全省各地普遍开展。不久前,咸宁市举行的一场电视问政中,现场短片揭露片警常到辖区餐饮店里白吃白喝,涉事派出所负责人当天即被停职调查。

会风、节风、作风,折射的是党风和政风。武汉大学教授徐进军认为,只要坚持不懈抓下去,“禁令”就会逐渐变成自觉,“新风”也有望转为常态。(记者唐卫彬、李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