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宣传教育

奉贤区绿化市容局创先争优“大培训 大练兵 大走访”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紧紧围绕“规范、深化、提升”的工作目标,以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走访”三大活动着力深化创先争优,推进绿化市容工作取得新成绩。

    “大培训”——强化创争意识

    培训形式创特色。局党委组织开展“唱读讲论”系列活动,即举办唱红歌为主题的广场文化文艺汇演,进村、进社区进行巡演。组织开展“日读一小时,年读两本书”活动,局网站开辟读书专栏,刊登干部职工的优秀读书笔记。各党支部开辟学习专栏、学习园地等,激发干部职工的读书兴趣。“七一”期间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演讲比赛活动。开展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行业精神大讨论等活动。培训平台创特色。在城管机动中队、城管一中队和城管九中队分别建立三个培训基地,根据参训对象及执法工作的需要,明确三个基地的培训重点:机动中队基地主要以提升大案、要案办理能力培训为主,一中队基地主要以提升“3+2”模式路段岗位执勤能力培训为主,九中队基地主要以强化岗位责任心,提高路段岗位人员服务能力的培训为主。培训内容创特色。以“兼顾当前、按需施教、学以致用”为原则,重点突出对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中层干部“月月讲”活动,邀请市有关专家,就危机决策、沟通艺术、领导作风和创新思维等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讲课。针对部分一线人员业务知识不够过硬的现状,广泛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业务培训,先后举办了由全区绿化及市容环卫行业工作人员参加的“应知应会”培训班、城管和网格系统封闭式准军事化整训、垃圾分类培训、绿化实用技术培训等。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培训24次,1747人次参加培训。

    “大练兵”——提升创争技能

    综合练兵。组织开展以“处置绿化运土车引起的道路污染事件”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练兵活动,网格中心、市容管理署、绿化管理署、城管执法机动中队、南桥镇绿化和市容管理所、园林公司等11个基层单位和部门参加演练,通过联动出击,达到快速、果断、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的效果,提高各部门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协调性和配合性。实战练兵。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应急演练活动:绿化行业开展“古华公园高架自行车运行保障”应急演练,市容行业开展“假设道路污染及大型活动市容环卫保障服务”应急演练,城管执法系统开展“乱设摊引起的群体性事件处置”应急演练等。通过实战练兵,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岗位练兵。开展岗位练兵系列活动,网格中心举行了由全体网格监督员和信息员参加的“火眼金睛”和“眼明手快”技能比武大赛。绿化行业结合冬季绿化整形修剪工作,组织各镇(开发区)绿化市容所、各养护作业单位联合开展“奉贤区第三届绿化养护技能大比武活动”,提升工作人员岗位技能。2010年至今,共开展各类练兵30次,近750人次参加了活动。

    “大走访”——延伸创争触角

    在坚持局党政班子联系点制度,即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分工联系2至3个基层单位的基础上,以行业共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绿化和市容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平台,开展“齐抓共建创特色、服务大局争一流”为主题的“1+2”结对共建活动,即一个局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和两个镇(开发区)绿化市容所党组织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依托领导联系点制度、结对共建等平台,广泛开展走访活动,延伸创争触角,实现行政资源、党建资源、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如,网格系统通过“两个深入”,即深入各镇、开发区分中心,深入各监督分队,先后走访青村、金汇、庄行网格分中心和直属的7个分队,就如何提升案件发现量、如何加紧推进规范化分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探讨和研究,通过走访进一步理顺了分中心的工作思路,提升了基层网格分中心和7个直属分队的整体工作水平。市容环卫行业结合今年垃圾分类工作,组建由党员、科室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指导队,深入各镇(开发区)绿化市容所,特别是“小分类”试点小区——现代农业园区金水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业务指导等,为基层单位送技术、送服务。绿化行业开展绿化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部队、进村宅”六进活动。为解决老居住区绿化基础差、养护资金少的难题,建立“居住区绿化养护意见征询会制度”,今年上半年,共召开养护意见征询会11个,收集居民意见30多条。如,根据北街居委会反映,及时更换电影院东侧绿地内生锈的座椅;对育秀七居反映新的养护单位保洁不到位,立即责成养护单位整改等。城管系统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物业”三进活动,将走访工作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城市管理上水平。如,在区域内中小学校周边设岗位,加强学校周边商铺管理,保障学生安全;以江海一小为试点,组建小学生社会实践兴趣小组,开展上街宣传活动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