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干部人事

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出炉-我院聂姬婵、顾春怡、张晓燕喜获殊荣

    2011年6月8日,第五届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评选会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明道楼2楼会议室举行,我院住院医师聂姬婵、杨浦院区产房护士长顾春怡荣获本届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称号,研究所张晓燕医师获本届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提名奖。
    现年26岁的聂姬婵于2009年硕士毕业后留院工作。在留院工作的两年中,在上级医生指导下完成了包括全子宫切除术、开腹及腹腔镜下囊肿剥除术和肌瘤剥除术等各类手术400余台;妇产科的门诊量达10000余例。且在繁忙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科研工作,2010年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近两年内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大会发言。在教学方面,近两年一直担任妇产科实习医师的带教,每年带教实习医师70余名,协助导师指导其它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已作为导师组主要成员协助培养3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实用妇产科》的编写工作5000余字。
    在临床护理工作6个年头的顾春怡于2007年9月被派往瑞典隆德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进行三个月的访问学习,并把瑞典先进的医疗卫生体制、护理教育系统、孕产妇助产护理等先进模式带到临床工作中。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她主动提出申请并连续奋战在中德红十字野战医院野战医院帐篷里整整22个日夜,履行着一名助产士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从地震灾区回来后,她依旧坚持不懈地工作在产房临床助产服务第一线,繁重工作中担任着医院产科门诊开设的孕妇学校妈妈会产前教育的授课工作,且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护理科研,至今已有十余篇文章发表于核心期刊,其中1篇被SCI收录。
    80后的张晓燕于2008年以优异的成绩博士毕业后留院工作,主要从事妇科肿瘤相关的科研工作。近年来张晓燕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4篇(影响因子分别为7.543、5.132、3.404和1.582)。目前,张晓燕博士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和复旦大学研究学者基金项目各1项,并入选2011年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同时,作为课题组重要成员之一参加多项重大课题包括国家863计划专题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工作。近3年来荣获复旦大学研究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并于2010-2011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德生物技术领域博士后交流项目”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赴德交流。
   复旦大学“十大医务青年”评选是复旦大学团委主办的品牌推优活动,旨在激励和引领复旦大学医务青年成才与发展,表彰医务青年队伍中刻苦钻研、业绩突出的优秀代表。我院三位医务青年的获奖,将激励更多的红房子医务青年积极专注于临床和科研工作,为妇产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团委 高怡飞   编辑/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