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党务新闻

喜讯!我院黄荷凤院士团队获评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提名奖

       近日,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院黄荷凤院士团队“下一代无创产前筛查实现染色体和单基因疾病同步检测”成果获评2022年度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提名奖。

       复旦大学“十大科技进展”评选活动由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旨在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深入推进科技评价改革,表彰激励科研团队原始创新精神,宣传展示学校科技工作突破,推动营造良好科技创新氛围。

       下一代无创产前筛查实现染色体和单基因疾病同步检测
黄荷凤院士团队

       该项成果是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最新突破。团队通过研发一种全新测序技术(COATE-seq),对孕妇外周血里的母胎游离DNA进行多维度基因组学分析,突破了第一代无创产前筛查的局限性,首次实现了同步筛查染色体病和单基因病,并大幅提高了对目标疾病的检测准确性。许多出生缺陷在早、中孕期胎儿发育过程中没有结构畸形的表型,无法通过常规超声筛查发现,该成果通过基因筛查技术弥补了影像学筛查的不足,在降低遗传性出生缺陷中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任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相关研究发表在Cell Discovery(影响因子38.079)杂志上。

 

 

(文/科研科  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