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1

十年细节服务, 让医疗更有温度 医院首届患者联合会成立 增强健康获得感 让患者为患者发声

本报讯  10月26日下午,医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细节服务举措十周年回顾暨首届“患者联合会”成立仪式在杨浦院区举行。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市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办副主任俞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副处长赵阳,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邱佩芳,联络员张沛骅,以及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等出席活动。副院长姜桦担任主持。

活动中,俞军主任对于我院这十年来在医疗服务举措上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赞扬。她表示,红房子这十年,也是上海市医疗卫生系统大力改善服务举措的缩影。患联的成立是一个新的起点,将进一步激励医院提高医疗质量、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赵阳副处长则强调,一直以来上海医学院都鼓励并大力支持各附属医院切实推进医疗细节服务举措。妇产科医院结合专科医院特色,把服务做细做精,树立了响亮的“红房子品牌”。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妇产科专科医院,我院一直在增强女性健康获得感幸福感、维护女性健康权益、提升女性生活质量上不遗余力。今年9月,医院党委启动红房子患者联合会招募工作,经过专家推荐、自愿报名,共有68名患者初步入围首届红房子患者联合会。经过社会投票、专家评审,18位患联成员脱颖而出。她们中有与内异症和平共处24年的“优秀”疾病管理达人;有家庭和事业两不误的二胎妈妈,也有历经手术、放化疗后依旧自信美丽的肿瘤患者;有睿智干练的企业高管,也有优雅自信的全职妈妈……始终代表患者利益,为广大女性的健康赋能,提升其自我管理能力,并积极维护女性健康权益,提升女性生活质量福祉,是红房子医院患联的使命。

本着“我了解、我参与、我受益”的初衷,患联将通过体验方视角提出细节服务举措的具体实施方案,以进一步促进医院提升服务;通过组织患友宣讲,分享便捷就医、智慧就医的诊疗经验来推动病友互助;通过组织开展医患面对面同理心工作坊促进换位思考,改善医患关系;通过倡导疾病预防防治传播健康理念;通过助力医院患者口碑管理进一步增进医院的社会认同,让患者对医院的喜爱被社会“看见”。患联成员们也表示,她们会积极搭建医患沟通的桥梁,期待在帮助患者改善就医体验、提供诊疗的信息支持及心理支持的同时维护好患者的权益,并进一步促进医患和谐,帮助双方在沟通中取得信任与尊重。

医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提高患者的就诊体验度。细节服务项目早于2011年便已正式启动,开展至今十年来,医院党委一年一主题,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与使命,通过搭建“改善细节服务举措”征集平台,紧紧围绕患者“急难愁盼”问题,依靠基层一线的智慧,培育出了一大批提高患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招和举措,持续为患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现场,患者华克勤书记回顾了十年来医院细节服务举措的发展、成果等等。

十年来,细节服务举措征集活动共征集到1015项,落实796项,并评出200余项医院各年度优秀举措。一项项举措,温暖的是患者,体现的是红房子医院长期以来关注患者体验、不遗余力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决心和能力。

活动上,围绕我院细节服务举措的发展,门诊办公室主任黄健、基建与后勤科主任田复波、信息科科长覃开舟、新生儿科护士长羊芸、患者联合会代表王颖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心得与感悟。

“十年为民路,实事践初心”。党委书记华克勤表示,患联的成立是医院始终关注患者体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升华。未来,医院党委将携手首届“患者联合会”,共同将“改善细节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医院服务的深度、广度、精准度,为优化女性诊疗环境、保障女性健康权益助力。

(文/张英 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