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1

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 “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在我院开展

本报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3月18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主题系列“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开展仪式在杨浦院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副院长李斌主持。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党支部宣传委员倪娜,我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院党、团支部书记、委员代表。此次布展活动得到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大力支持。

1922年,中共二大发表了党的第一个宣言,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二大会址也是第一部《党章》的诞生地。开展仪式上,党委书记华克勤代表医院向布展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华书记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相继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而党章,作为党史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我党发展历史的鲜活见证。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我院党委有幸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建共建,并邀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在我院举办“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展”。简短而隆重的共建签约仪式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与我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共同向我院党章讲解团队的4名成员颁发了聘书。他们是院团委书记贺木兰,护理部干事、母乳喂养专科护士梁爽,党办科员、社会工作师黄敏婕,研究生裴江南。党章讲解团队经过了集中培训,现能承接我院党章讲解任务。随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与我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并互赠书籍。

仪式结束后,与会成员移步展厅参观展览,一同聆听院党章讲解员梁爽讲解红色党章史。中国共产党党章,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从党的二大制定第一个党章起,到党的十九大,党章的发展演进接近百年,党章的内容历经修改、不断更新变化,但党的初心未改、使命未变。可以说党章的制定和修改,堪称一部高度浓缩的党的百年奋斗史。

观展结束后,大家拿起手机在“爱要大声说”的展板前扫取音频二维码,用心灵聆听老专家、老前辈及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在建党百年之际对党的祝福。其中不仅有医护人员激情澎湃的歌声,有党支部书记情真意切的感悟,有青年医生悠扬婉转的诗词,更有老专家教授振奋激昂的祝福。

在前辈们的感染下,现场的党员、团员青年纷纷提笔写下对党的诚挚祝福,并贴于展板上。以此,号召更多的红房子人,特别是青年党员、团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治病救人的责任和使命,更展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员们的新鲜活力。

据悉,此次展览日期为3月18日至4月1日,共接待党支部、民主党派团体、团支部、科室以及院外共建单位等24批共计647人次参观。

(文/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