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2

精彩的一年,产儿部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本报讯  2021年1月17日下午,产儿部年终总结大会在黄浦院区举行。院长徐丛剑,党委书记华克勤,副院长姜桦、李笑天,党委副书记王珏,产儿部部长、副部长及各亚专科主任、护士长、产儿部医务人员参加。大会还特邀黄荷凤院士、潘明明教授担任会议嘉宾。胎儿医学科副主任熊钰担任主持。

会上,产儿部部长顾蔚蓉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过去一年,产儿部的分娩工作、各亚专科特色不仅获得了长足发展,还建立了LDR病房。同时,她也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规划。新生儿科副主任骆菲总结了新生儿科在临床、科研、志愿者活动、科室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她表示未来一年新生儿科将进一步推进学科发展建设,具体包括,开展中医治疗新生儿疾病、延长早产儿随访时间、加强家庭参与式诊疗等。计划生育科主持工作副主任姚晓英围绕医疗安全、医疗管理、学术交流、科研成果及党务工作等进行了汇报,并对2021年科室特色发展、人员梯队建设进行了展望。此外,专病组组长张庆英、熊钰、胡蓉、彭婷、郭方、张莺分别围绕生理产科一体化管理,胎儿疾病诊疗,妊娠期高血压、早产、内分泌疾病、胎盘异常的专病化管理作了总结与汇报,并对2021年的临床业务目标及科研提升方向进行了规划。院士团队的吴琰婷主任,还对围产期抑郁症的发病现状及相关危险因素的多中心队列研究项目,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徐丛剑院长代表院领导,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产儿部的工作,希望产儿部加强各科室协作,推进融入院士团队,重视宣传工作,借力全国及局部区域的联盟协作不断总结、思考,把专业发展推向新高度。黄荷凤院士针对如何增加工作内涵、加强产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建立产科信息库及标本库等进行了指导和期待。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安排了情景剧表演特别节目,充分展示了医疗和人文结合的范例,医务工作者将常见的家属沟通问题、疾病诊疗过程,进行了真实再现。经专家组点评,朱好医生的“念念不忘必有反响”最终斩获一等奖,另有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针对各专病组的汇报,姜桦副院长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紧急剖宫产DDI的管理、急救演练流程的普及,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能够更加务实、高效,加强多学科的紧密协作。华书记赞扬了特殊时期产儿部的坚守和努力,鼓励产科人在2021年继续砥砺前行,争创辉煌。

(文/产儿部 张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