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1

礼赞新中国,见证红房子 新中国与红房子故事分享会 暨王淑贞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10月8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礼赞新中国,见证红房子”新中国与红房子故事分享会暨王淑贞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杨浦院区报告厅隆重举行。
会议由党委书记华克勤主持,医院老专家、老领导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各支部书记、委员及党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记忆回放,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军事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受邀做客我院,为300余名红房子人上了一场《战上海》党课。
《战上海》是刘统教授为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所著的新书,曾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记录了共产党人解放上海的英勇历史,以及共产党人以强大的政治智慧与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安定上海、发展上海的历史。
在党课上,刘统教授从一名军事史学家独特的视角,分享了上海解放的真实故事,重现了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计划解放大上海到1950年国民党军从舟山群岛撤退的解放史,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上海在新旧交替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改变。一个个热血故事感染着在场的每个红房子人,共产党在解放和平定上海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毫不畏惧、敢于探索、善于学习、光明磊落的精神鼓舞着每一个红房子人。
结合著作《战上海》,刘统教授在党课最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希望红房子人不忘上海解放的历史,不忘70年前先辈所作出的努力和奉献,缅怀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上海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时空长廊,一同回首来时的路
过去的时光,使他们成为了现在的自己。活动中,我院老领导杨国芬、殷静娅、老专家黄敏丽教授、张绍芬教授、俞瑾教授,离休干部刘吟秋,围绕“祖国、红房子、我”三个关键词,依次分享了她们自己在红房子的成长故事。
曾任医院党委书记的杨国芬与曾任医院副院长的殷静娅两位前辈,在回顾自己工作生涯的故事里,先后向大家讲述了杨浦院区从规划到建院的荆棘岁月。庄依亮教授,医院第四任院长,在做住院医师时曾任王淑贞老院长秘书,回忆起过去的日子,庄教授依然对老院长的严格要求记忆尤新,充满感恩与自豪。黄敏丽教授,年逾古稀,曾任医院副院长。现场,她将红房子精神与个人成长紧密相连,分享了文革时期,最艰难的那段时光。今年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离休干部刘吟秋与医院老专家张绍芬教授,从护理人员与医务人员两个不同的身份角度出发,回忆了王淑贞老院长对他们成长的影响。有“世界外婆”之称的俞瑾教授,已经年近90,因身体原因没能来到现场,她委托学生王丽将对新一代红房子人想说的话带到了现场,“新中国的70年来之不易,习主席强调,毛泽东思想必须坚持,在当代全国不断涌现着无数先进和英雄人物,虽然我力量单薄,但我会用全力来回报祖国对我的培养……”。
8位老专家老领导的肺腑感言引来了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榜样是最好的带动,示范是最好的引领。故事分享会,以老一代红房子前辈作为标杆、示范和形象,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激发了新一代红房子人的热情与激情,举起明灯,传承红房子精神。
铭记大师,一首不忘医者仁心的歌
活动最后,医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集体上台进行了诗歌朗诵。他们怀着满腔热情,时而激情豪迈,时而婉约轻诉,将真实的情感融于诗歌,感恩祖国,缅怀老院长,表达了对传承红房子精神,关爱女性,呵护生命的使命担当。
此次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激发了红房子人干事创业,砥砺奋进新时代的激情。本次活动在全场齐唱的《红房子院歌》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红房子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将打造成“三个中心,一个平台”的愿景而努力奋斗。
(文/宣传科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