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报刊版面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医院党委中心组陆续举行第三、第四、第五次主题教育集中研讨

解读卫生健康领域政策 聚焦“健康中国2030”
  10月22日,医院党委中心组第三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在杨浦院区举行,重点学习卫生健康领域相关政策。党委委员易晓芳领读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的重要指示等内容。党委委员胡卫国重点领读了“健康中国2030”中有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规划方案。党委书记华克勤、院长徐丛剑,医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易晓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并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中医药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和部署。而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旨在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于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随后,她从指导原则、总体战略、基本路径、根本目的、主要任务等方面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胡卫国针对近年来推出的重大卫生健康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就《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方案》进行了详细导学。他重点分析了该方案的工作背景、功能定位、组织管理、考核标准等核心内容。他表示,医院要牢牢把握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总体规划布局,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内涵,优化绩效评价体系,做好学科布局和结构调整,扩大学科及医院品牌影响力。
  
“坚持群众路线,奋力担当作为”
  10月30日,医院党委中心组在黄浦院区举行第四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本次研讨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新时代奋力担当作为”主题,副院长李斌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副院长李笑天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复旦大学第十二督导组组长夏海鸥、联络员雍昕等参会并指导。党委书记华克勤、医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李斌副院长首先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五大成果、六点经验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所提出的八大要求进行了逐层解读。她总结道:从严治党必须具体而不是抽象地、认真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她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人民监督作用。
  李笑天副院长通过11大关键词对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进行了全面解析。在回顾组织路线发展脉络的基础上,他提到: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远未大功告成。要进一步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他强调,着力培养忠诚有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需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培养造就可靠接班人,加强建设人才强国战略,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进行了交流发言。复旦大学第十二督导组组长夏海鸥、联络员雍昕等全程参与了本次集中研讨,并予以充分肯定。夏海鸥表示,本次学习研讨,与党员干部自身建设、与医院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她希望,医院党委中心组紧紧围绕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团结全院职工,在新时代为妇幼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创新全民医保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11月5日,医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研讨。院长徐丛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军分别围绕“全民医保制度改革”及“从严治党”两大主题,进行了领读。党委书记华克勤、医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参与学习交流。
  院长徐丛剑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促进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推进全民医保制度创新”为题,从全民医保制度的作用和使命、全民医保制度改革重点、发挥医保在深化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三个方面对全面医保制度改革创新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总结道:全民医保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基础。要深化全民医保制度重点改革,就是要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健全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医保支付机制,积极发挥医保制度的托底作用,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通过不断完善医保协议管理、付费总额控制、医保智能监控等措施和机制,逐步增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激励约束功能,充分发挥医保在深化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保障人民基本医疗权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晓军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再次修订《条例》的原因和意义谈起,总结出新《条例》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等特点。随后,她对新《条例》进行详细而全面的导读,明确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类违纪行为。她提到:该《条例》是党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条例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意识” ,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文/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