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科室导航

点击量:68198

      应广大女性朋友的要求,我院的“非计划免疫门诊”提供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服务。

      你知道人乳头瘤病毒吗?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会引起多种疾病,其中宫颈癌是由致癌型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严重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一位。根据HPV的致癌性不同,可将其分为非致癌型和致癌型,非致癌型HPV不会引起宫颈癌,致癌型HPV可引起宫颈癌及相关癌前病变。HPV16和18型引起约70%的宫颈癌。

      宫颈癌是可以预防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疫苗接种与宫颈筛查相结合作为宫颈癌的防控策略。接种疫苗可预防其针对的致癌性基因型HPV感染,从而预防感染导致的宫颈癌等疾病的发生,且疫苗本身不含病毒DNA,不会引起感染和疾病。但疫苗接种不能治疗已有感染和病变,也不能替代宫颈癌筛查。

      推荐受种者:9~45岁的女性。

      接种原则: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本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自费并且自愿受种。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有关。疫苗不能预防所有高危型HPV感染所致病变,宫颈癌的预防还需配合定期的宫颈筛查。

一、什么年龄可以接种呢?
      双价HPV疫苗的接种对象:9-45岁女性。
      四价HPV疫苗的接种对象:9-45岁女性。
      九价HPV疫苗的接种对象:9-45岁女性。

二、怎么接种? 
     
采用肌肉注射,首选部位为上臂三角肌。目前中国获批的接种程序:双价HPV疫苗即0、1、6月接种(9-14岁也可以选择0、6月接种),每剂0.5ml。四价HPV疫苗即0、2、6月接种,每剂0.5ml。九价HPV疫苗即0、2、6月接种,每剂0.5ml(9-14岁也可以选择0、6月接种),每剂0.5ml。

三、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可以接种吗?
      性生活不是接种的禁忌症。对于已有性生活还未感染HPV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相关类型的HPV感染及其引起的宫颈病变。对于有性生活后可能已感染HPV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其他类型HPV的感染或者相同类型HPV的再次感染。

      双价HPV疫苗预防HPV16、18型。四价HPV疫苗预防HPV6、11、16、18型。九价HPV疫苗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型。

四、接种后还需要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吗?
      目前已在全球上市的三种HPV疫苗均不能保护所有的类型HPV感染,所以接种HPV疫苗后仍然需要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

五、接种疫苗可以治愈HPV感染吗?
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不能消除已有的感染。但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相同类型HPV的再次感染。

六、接种疫苗有什么禁忌吗?
      疫苗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存在严重过敏反应者是接种疫苗的禁忌症。

七、生病期间(如感冒、发烧)或有慢性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能否接种疫苗?
      接种者在患有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时应推迟接种本品。但诸如感冒等轻微感染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症。目前尚无有关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数据。

      若有以下健康状况,受种方应于接种前告知医生:
           ①是否发热?
           ②是否有发热以外的其他不适症状?
           ③是否以往接种本疫苗后有不适?
           ④是否处于疾病的急性发作期?
           ⑤是否处于妊娠或哺乳期?

八、接种后有什么不良反应吗?

      注射部位可出现疼痛、发红、肿胀、硬结、瘙痒;全身性反应可有发热、疲劳、肌痛、头痛、腹泻、超敏反应、咳嗽、恶心、呕吐、皮疹和荨麻疹等。

      以上大部分不良反应程度为轻至中度,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应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由后者给予处置指导。

(以上均针对一般情况的健康教育,如有特殊请咨询医务人员;资料来源杨浦区预防疾控中心)


预约方法

网上预约我院杨浦院区的“非计划免疫门诊”,步骤如下:

 温馨提示

      1.预约成功者,请按预约的时间前来(务必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无身份证原件者无法安排接种)。如是未成年者,须有监护人陪同前来。
      2.服务时间(咨询时间)调整为:每周一到周五上午8:00-10:00,每周一到周五下午13:00-16:00,(节假日除外)
        咨询电话:021-33189900*6490、6500
        地点:杨浦院区(上海市杨浦区沈阳路128号)产科楼二楼  体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