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里迎接新生命,上海第一批龙宝宝陆续降生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陈斯斯
2024-02-10 11:58
来源:澎湃新闻

踏着零点的钟声,上海第一批“龙宝宝”陆续到来!他们中,有家庭的新成员,也有二宝。陪伴“龙宝宝”们的,不仅有宝爸宝妈,还有通宵达旦、守护在产科病房的医生和助产士们。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零点,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黄浦院区,一名女婴在诞生,小名叫做澜澜。本文图片均为 受访医院 提供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零点,一名重达3350克的女婴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黄浦院区诞生,这也是该院农历新年诞生的第一个“龙宝宝”,小名叫澜澜,寓意着“波澜壮阔的未来”。

紧接着过了2分钟,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简称“一妇婴”)西院,一名重达3390克的男婴在产妇陶女士全家的期盼下“龙”重登场。此前,宝爸黄先生认真翻寻过字典,早早准备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牧允。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西院,“龙宝宝”牧允诞生。

有意思的是,入产房前,黄先生还担心陪产过程中自己会晕血“拖后腿”,但没想到全程非常顺利,历经这次陪产后,他笑着说:“能够陪伴妻子度过这一对全家人来说都极其重要的时刻,非常有意义,我发现自己好像也没那么怕血了。”

当日凌晨00:35,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产妇贾女士诞下一名3500克重的男婴,孩子的小名叫“初一”,取大名则让这对新手爸妈陷入了甜蜜的烦恼。贾女士的丈夫瞿先生说:“顺其自然,水到‘瞿’成,我们本来想的是成功的成,但因为今年是甲辰年,也在纠结要不要用辰字。”无论如何,此刻的他们深深地沉浸在喜悦之中。“抱着他感觉很幸福,希望他以后平安健康、好好成长就行了。”贾女士表示。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龙宝宝”初一诞生。

截至10日早上8点,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西两院区共迎来7位“龙宝宝”,其中顺产6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月9日除夕夜,一妇婴共有70位宝宝踩着“兔尾巴”诞生。

2月10日凌晨0:12,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长妇幼”),一名体重3390克、有着一头黝黑的胎发和粉嫩的皮肤的男婴顺利降生。“这是家庭里的第二个宝宝,刚好和两岁半的姐姐凑成了一个‘好’字。”宝妈刘晓梅回忆分娩的过程激动万分,“特别有意思的是,我和隔壁床的妈妈一同进入产房,她是准备无痛分娩,我呢是水中分娩,大家都在观望谁会是第一个‘长妇幼’龙宝宝。我的儿子早一步出生了,比小龙女早了5分钟,太幸运了!”

看着二宝的诞生,宝爸脸上也洋溢着幸福:“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做妈妈真的很辛苦,医务人员也忙前忙后,感谢大家带给我们这个小家庭幸福和圆满!”截至2月10日上午8:00,已经有10名“龙宝宝”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降临。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产房,诞生该院区第一个“龙宝宝”,小名为“小泡芙”。

凌晨1:47,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的产房里,一个体重3057克的女婴呱呱坠地。宝妈是来自奉贤区牙防所的一名护士,和丈夫戚先生在工作中相识。“原本宝宝应该是在兔年的末尾出生的,没想到预产期延后了,正好赶上龙年的开头。”说起这个,陈女士一脸喜悦,宝宝的小名,夫妻俩取了“小泡芙”,也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一名宝妈通过水中分娩,诞下龙宝宝。

“龙宝宝”陆续平安降生的背后,也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坚守。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工作29年的助产士顾倩,已经记不清多少个除夕夜在产房值守了,她本身就是一个“龙宝宝”,“其实工作以后,我和全家一起吃年夜饭的次数不会超过10次,家人都习惯了。这应该是我离开岗位前最后一次迎接龙宝宝,但每次看到新生宝宝,我依然很激动。”顾倩说。

为庆祝龙宝宝的诞生,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西院的助产士李婷,自己和孩子都是在一妇婴出生的,这也是她在产房工作的第12年,多次遇到跨年夜值守。“作为一名助产士,我很荣幸能够陪伴宝妈一起度过这个人生的关键时刻,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而来自长宁区妇幼保健院的助产士杨娜则表示:“在新年里迎接新生命,是非常美好的事情。每一位妈妈能够顺利分娩,每一位宝宝健康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新年愿望!”

    责任编辑:徐祯曜
    图片编辑:李晶昀
    校对:栾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