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位龙宝宝降生,她还获赠了12年前一位龙宝宝的礼物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陈斯斯
2024-02-10 08:41
来源:澎湃新闻

新年钟声刚敲响,上海第一个龙宝宝就迫不及待地降生了。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零点,伴随一声响亮的啼哭,一名重达3350g的女婴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又名上海红房子医院)黄浦院区诞生。这也是该院新年诞生的第一个“龙宝宝”。

2024年降生的第一位龙宝宝。本文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供图

为了迎接这位家庭新成员,宝爸还特地帮孩子穿上了印有龙年标识和祥云图案的衣服。这名宝宝小名叫澜澜,寓意着“波澜壮阔的未来”。“其实已经超过预产期6天了,但没想到突然破水了,而且赶在龙年零点出生,真的太惊喜了,希望她能健康长大。”宝妈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宝爸特地帮刚降生的龙宝穿上了印有龙年标识和祥云图案的衣服。

小澜澜出生时,她还获赠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特别的画,这是一份来自12年前在该院黄浦院区第一位降生的龙宝宝“琪琪姐姐”的祝福礼物。画上一只可爱的卡通龙宝宝趴在红苹果上,寓意着“平安喜乐”。

“希望每一个小宝宝都能健康成长。”琪琪表示,就在2月9日除夕当天,她还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再次回到自己诞生的这家医院打卡,并向即将出生的龙宝宝提前送去了祝福。

琪琪妈妈回忆,就在2012年大年夜这天,当时还在肚子里的琪琪突然发动,并于正月初一00:16降生,虽然分娩之痛让她的额头沁满了汗珠,但宝宝响亮的啼哭治愈了所有。如今12年过去了,在家人的悉心呵护下,琪琪已经成长为一名健康阳光的初中生。

宝妈和医务人员陪伴着新出生的龙宝宝。

2月9日除夕当天,医院党委书记靳建平、院长姜桦、副院长顾蔚蓉、党委副书记王珏,以及12年前迎接琪琪出生的医生黄健和助产士郭琳等,陪琪琪过了一次有意义的生日——一起参观了焕然一新的产科大楼,并为除夕当天出生的宝宝送去了祝福。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副院长顾蔚蓉表示,今年龙年来临之际,该院黄浦院区产科大楼全新升级,年后崭新的产房、新生儿室、病房将全面启用。

“和以往相比,高龄生育现象越来越明显,从医学角度来看,女性在20-30岁生育力最佳,此时卵巢功能达到高峰,卵子质量、激素水平、子宫内膜条件最宜孕育。而到35岁之后,卵巢功能会加速下降。”顾蔚蓉呼吁女性“适龄生育”,“在最佳年龄怀孕对女性来说,危险系数最低,早产、畸形儿、痴呆儿的发生率也更低。当然,这背后更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以及医院共同努力,上海红房子医院也将一如既往努力为女性营造‘友好’的生育环境。”

    责任编辑:徐祯曜
    图片编辑:李晶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