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新年的钟声,龙宝宝们来拜年啦!
2024-02-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伴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啼哭,唤醒了龙年新年的第一抹春光。“祥瑞、安康、幸福”,带着父母美好的期盼,红房子医院、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里,上海首批龙宝宝来给大家拜年啦!

  ◇  这个龙宝宝获赠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  

0点,在红房子医院杨浦院区,“3350g、女孩”,孕40+2周的张女士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龙宝宝,新生的力量温暖着产房里的每一个人。宝宝的小名叫澜澜,寓意着“波澜壮阔”的未来。为了迎接这位新成员,爸爸还特地穿上了印有龙年logo的衣服。“其实已经超过预产期6天啦,但是今天突然破水了,而且赶在零点出生,真的太惊喜了,希望她能健康长大,”妈妈的脸上洋溢着满满幸福。

小澜澜的身边还放了一幅“特别”的画,画上的卡通龙宝宝趴在红苹果上,寓意着“平安喜乐”。这是来自12年前在红房子医院第一位降生的龙宝宝——琪琪姐姐的祝福礼物。“希望每一个小宝宝都能健康成长。”在除夕这天,爸爸妈妈带着12岁的琪琪再次回到出生地,“打卡”天使出生的地方。

2012年大年夜这天妈妈突然发动,1月23日00时16分琪琪降临人间,虽然分娩之痛让妈妈的额头沁满了汗珠,但琪琪响亮的啼哭治愈了所有。如今12年过去了,在家人的悉心呵护下,琪琪已经成长为一名健康、阳光的初中生。

“当时我发动的时候比较突然,好在最后还算顺利,再次来到红房子感觉分娩环境挺宽敞、温馨,能带着孩子来看看生命开始的地方也是种很好的体验,”参观了黄浦院区的产科楼,琪琪的妈妈王女士有着不一样的体会。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副院长顾蔚蓉表示,医院致力于提升优化产科医疗服务、硬件设施,努力为孕妈妈提供安心、便捷、舒适的分娩条件。龙年来临之际黄浦院区产科大楼全新升级,年后崭新的产房、新生儿室、病房将全面启用,近年来医院也在探索满足个性化生产需求的高品质、人性化服务,如LDR(一体化家庭产房)、快乐分娩等。

据了解,从除夕开始截止到目前,红房子医院黄浦、杨浦两院区共诞生了25名宝宝,其中兔宝宝24名,龙宝宝1名。

  ◇  这里的龙宝宝名字叫初一  ◇  

0时2分,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西院,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一位重3390克的男婴在产妇陶女士全家的期盼下,“龙”重登场。此前,他的爸爸黄先生认真翻寻字典,早早准备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牧允。

有意思的是,入产房前,黄先生还担心自己晕血“拖后腿”,但没想到全程非常顺利,历经这次陪产后,他笑着说,“能够陪伴妻子度过这一对于全家而言都极其重要的时刻,非常有意义,而且我发现自己好像也没那么怕血了。”新春伊始,全家人盼望小宝宝能够健康快乐、平安成长。

0时35分,一妇婴东院区的第一位龙宝宝也呱呱坠地。产妇贾女士诞下了一名3500克重的男婴,“龙宝宝”的诞生让产房内洋溢着温馨喜悦的气氛。

因为是在龙年新春的第一天出生,夫妻俩商定孩子的小名就叫“初一”,而大名则让这对新手爸妈陷入了甜蜜的烦恼。贾女士的丈夫瞿先生说:“顺其自然,水到‘瞿’成,我们本来想的是成功的成,但因为今年是甲辰年,也在纠结要不要用辰字。”但无论如何,此刻的他们深深沉浸在喜悦之中,“抱着他感觉很幸福,希望他以后平安健康、好好成长就行了。”贾女士说。

和“龙宝宝”父母一起分享喜悦的还有每一天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的医护人员。工作29年的助产士顾倩已经记不清多少个除夕夜在产房值守了,她本身就是一个“龙宝宝”,她感慨地说道:“其实工作以后,我和全家一起吃年夜饭的次数不会超过10次,家人都习惯了。这应该是我离开岗位前最后一次迎接龙宝宝,但每次看到新生宝宝,我依然很激动。”

西院的助产士李婷,自己和孩子都是在一妇婴出生的,这也是她在产房工作的第12年,多次遇到跨年夜值守。“作为一名助产士,我很荣幸能够陪伴宝妈一起度过这个人生的关键时刻,迎接新生命到来。也很感谢宝妈的信任,选择了我们一妇婴。”

据悉,截至早上8点,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西两院共迎来7位“龙宝宝”其中顺产6位。值得一提的是,2月9日除夕夜,一妇婴共有70位宝宝踩着“兔尾巴”诞生。玉兔辞岁、金龙启新,跨年夜异常忙碌的医务工作者们衷心祝愿所有兔宝宝、龙宝宝在新的一年里茁壮成长。

大年初一凌晨1时47分,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产房里,一个3057g重的女婴呱呱坠地,这也是国妇婴今年迎来的首名“龙的传人”!陈女士是奉贤牙防所的一名护士,和丈夫戚先生在工作中相识。“原本宝宝应该是在兔年的末尾出生的,没想到预产期延后了,正好赶上龙年的开头。”说起这个,陈女士一脸喜悦,宝宝的小名,夫妻俩取了“小泡芙”,也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