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客户端

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载APP

大年初一 “龙”重登场!龙宝宝挨个降临啦!

大年初一 “龙”重登场!龙宝宝挨个降临啦!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郜阳   2024-02-10 08:56:06

图说:可爱的龙宝宝陆续来报到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作为龙的传人,中国人对生肖“龙”有着特殊的偏好,许多父母都希望生育一个龙宝宝,饱含着对孩子“望子成龙”的期盼。大年初一的钟声刚刚响起,可爱的龙宝宝就陆续来报到,唤醒了龙年的第一抹春光。

惊喜:龙宝挨个到来

图说:张女士一家在红房子医院迎来“澜澜”采访对象供图

3350克!女孩!0时0分,孕40+2周的张女士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迎来了龙宝宝“澜澜”,寓意着“波澜壮阔”的未来。为了迎接这位新成员,爸爸还特地穿上了印有龙年logo的衣服。“其实已经超过预产期6天啦,原来是要等到龙年和我们见面呀,真的太惊喜了!”妈妈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图说:瞿先生和贾女士迎来了“初一”的降临 郜阳 摄

0时02分,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西院),一位“龙小弟”也争先恐后到来了。而一江之隔的东院产房,于0时35分迎来了第一位龙宝宝,这是瞿先生和贾女士的第一胎,男孩,重3500克。两人告诉记者,原本打算给孩子取名瞿成,取“水到渠成”之意,不过想到宝宝诞生在农历甲辰龙年,到底用“成”还是“辰”,倒有了些犹豫。不过,对于孩子的小名,爸爸直接拍板,“就叫‘初一’吧!”母亲贾女士属兔,得知预产期在新年前后,便期盼着为小家庭添上“龙宝宝”,今天凌晨也是得偿所愿。

图说:小“龘龘”是刘女士家庭的第二个孩子 采访对象供图

0时12分,长妇幼的第一个龙宝宝在水中分娩,是个男宝, 3390克 ,这是刘女士家庭的第二个孩子,和两岁半的女儿凑成了一个“好”字。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和隔壁产房的妈妈同时进入产房,看看谁第一个出生,结果小“龘龘”比小龙妹早了5分钟降临人间。

图说:“小泡芙”在国妇婴奉贤院区诞生 采访对象供图

1时47分,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产房里,3057克重的女婴呱呱坠地,这也是国妇婴的第一个龙宝宝。陈女士是奉贤区牙防所的一名护士,和丈夫戚先生在工作中相识。“原本宝宝应该是在兔年的末尾出生的,没想到预产期延后了,正好赶上龙年的开头。”陈女士一脸喜悦,宝宝的小名叫“小泡芙”,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礼物:满满的祝福

截至今早8时,红房子医院出生龙宝9名;一妇婴出生的龙宝有7名;长妇幼也有10个龙宝到来……龙宝的到来,给产房带去了生机,也带去了美好的祝愿。

图说:一妇婴助产士为龙宝宝送上窗花礼物 郜阳 摄

在一妇婴东院,龙宝“初一”全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妇婴资深助产士花卉设计的一组窗花——她已经连续多年为“生肖宝宝”准备礼物了。今年的龙宝宝窗花也是一对儿,“龙弟弟”额定有小火焰,代表力量和勇气,龙角相对英气,调皮地露出了四只牙齿;“龙妹妹”眼睛大一些,有两个非常可爱的小酒窝。红房子的龙宝“澜澜”收到了一幅特别的画,画上的卡通龙宝宝趴在红苹果上,寓意着“平安喜乐”。这是来自12年前在红房子医院第一位降生的龙宝宝——琪琪姐姐的祝福礼物。“希望每一个小宝宝都能健康成长。”昨天是除夕,爸爸妈妈带着12岁的琪琪再次回到出生地,“打卡”天使出生的地方。

2012年的大年夜这天,妈妈王女士突然发动,1月23日的0时16分,琪琪降临人间。12年过去了,在家人的悉心呵护下,琪琪已经成长为一名健康、阳光的初中生。昨天,红房子医院领导和当年迎接琪琪出生的医生黄健、助产士郭琳陪琪琪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生日。“能带孩子来看看生命开始的地方也是种很好的体验。”参观了黄浦院区的产科楼,王女士感慨,如今医院条件越来越好了,孕妈妈也能更安心、舒适地分娩。

坚守:别样的幸福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在万家灯火团圆时,医院仍是灯火通明。一妇婴东院产房里有两位“龙助产士”在值班。顾倩是“丙辰龙”,今年48岁了,工作这么多年,也曾为和自己属相一样的“龙宝宝”保驾护航过,但没有一次像这个夜晚感受强烈,“这是我最后一次迎接‘小龙’的到来,再过12年我就退休啦!”大年三十挺忙碌,在一妇婴东院,19只活泼可爱的“兔宝宝”踩着兔年的尾巴来到这个世界。

“每个宝宝都非常可爱,都特别珍贵,但是能亲自接生和自己属相一样的龙宝宝,心里还是有种莫名的兴奋感。”戎妙玲是“戊辰龙”,比顾倩要小上一轮,“除夕没能和家人团聚,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虽然有遗憾,但能在岗位上保障母婴安全,也是别样的幸福。”据悉,医院为坚守的医生和助产士们准备了汤圆和饺子,大家抽空围坐一起,简单而热闹地吃了顿年夜饭。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郜阳

编辑:郜阳
举报

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