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第一天上班就迟到,知道原因后,所有人都为她狠狠点赞
2021-12-03 11:40:08 作者:李晨琰 李妙然

微信图片_20211203113308.jpg

▲画面中身着白色羽绒服的李雁楠正托着晕倒的女孩

12月的第一天,寒潮来袭,清晨的上海冷风呼啸,这也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麻醉医生李雁楠到外院轮转报道的第一天。

可第一天上班,她就迟到了。但对于这次“迟到”,带教老师非但没有批评,还特地向红房子医院打来电话,连连称赞李雁楠的医者仁心。这是为什么?

年轻女孩突然在地铁站晕倒

原来,考虑到第一天去上班,一切都还不熟悉,李雁楠早早出了家门。

等到她行色匆匆来到地铁七号线高科西路站准备换乘六号线时,一名年轻的女孩突然晕倒在下楼梯的过道里,还不停抽搐,早高峰的行人们顿时一阵惊慌。

李雁楠赶紧停下脚步跑回楼上,根本来不及向带教老师详细报备。

晕倒的女孩看上去只有20出头,身材瘦弱、面色苍白。李雁楠迅速检查了女孩的口腔、气道、瞳孔、脉搏和体温,好在口腔无异物、通气正常、对光反射正常,但意识模糊,脉搏大约在80左右。

为了防止女孩呕吐、反吸,李雁楠立马脱下自己的背包让女孩枕着,等待地铁工作人员去取大衣和体温计,自己则一直半跪着身体托住女孩。

当时,正在地铁站内的上海市东方医院护士何晓琴、高科西路地铁站工作人员许慧萍等也赶紧过来帮忙。

等到女孩意识渐渐清晰后,大家才从她口中得知,原来凌晨时分,女孩感冒发烧,在医院输完液后,因为家庭和经济原因,便不想住院,独自一人乘坐地铁回家。

身体极度虚弱,一直没有吃饭,又要赶路,女孩就这样晕倒了。看女孩情况有所好转,李雁楠等人慢慢扶她坐起来,好心的路人也陆续送来糖、牛奶等。

等女孩渐渐平静了,考虑到第一天去报道,李雁楠确认女孩的24小时核酸为阴性后,便留下手机号,赶紧赶到了工作岗位并向带教老师说明缘由。随后,女孩也被安全送到了附近医院治疗。

“她这样做太正常了”

得知了这一故事后,李雁楠的同事们都纷纷表示:“她这样做太正常了。”

“别看她年轻,只要有她在,手术时你完全可以把事情交给她,是坚强的后盾,根本不用担心。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李雁楠更是上级医生华汉黎眼里赞不绝口的“上进孩子”。

作为妇产科医院的麻醉医生,除了手术以外,半夜被一次次叫起来打“无痛分娩”是很常见的事情。打好“无痛”后,在等待宫口开全的漫长过程中,产妇是可以自己调节镇痛泵的,但有时也需要麻醉医生的帮助。

“倒头就睡,一叫就醒,这是我们的常态。无论多晚、无论天气多冷,只要产妇有需要,她永远都是蹭地一下就爬起来,一遍又一遍指导产妇,耐心安抚产妇,非常负责。”和李雁楠一起搭班的产科医生朱好回忆到。

“跟要上手术台似的”

其实,就在11月29号,李雁楠还在上夜班,因为待产的准妈妈多,又有高危产妇,李雁楠不仅要兼顾产科手术和无痛分娩,还主动放弃休息参与到产科疑难病例的救治讨论中。后半夜,一位前置胎盘出血的产妇被推进手术室,这一个夜班,她几乎没有时间休息。

到了30号的早上,一例危重产妇的抢救又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等到李雁楠拖着极度疲倦的身体回家躺在床上时,已经快要中午了。

“哈哈,其实早上去赶地铁的时候还晕晕乎乎的,但看到那个女孩子抽搐了,情况也不清楚,就像打了清醒针一样,跟要上手术台抢救似的。我想,每个医生看到这种场景都会冲上去的吧。”李雁楠半开玩笑地说到。


  作者:李晨琰 李妙然

  编辑:李晨琰

责任编辑:姜澎

图片来源:高科西路地铁站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热门评论
打开文汇APP,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Logo

文汇报

源于事实 来自眼界
DownL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