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前冻卵备用?专家:没那么简单
2020-08-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女性生育能力在35岁之后开始下降,那么当女性认为自己在各方面条件还不适宜生育时,是否可以提前将自己健康的卵子冷冻起来呢?专家却说,想法过于“美丽”。

近年来,随着生育年龄的延后、环境污染、恶性疾病年轻化等问题凸显,女性生殖健康面临严峻挑战,全球范围内生育力出现明显下降趋势。昨天,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召开的第四届东方妇产科论坛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呼吁,生育力下降的趋势非常值得关注,由此导致的人口出生率降低、出生缺陷率增高等问题都会影响到人口质量。

不要错过生育“黄金线”

到底是什么影响了现代女性生育力?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分析,目前,生育率下降受多重因素影响,可能与生育年龄推迟、自然环境、工作环境、食品安全等有关。

从妇产科学和生理角度考虑,23-28岁年龄是生育的最佳时期。但一项全国免费孕前检查数据显示,有计划妊娠的孕前检查夫妇的平均年龄为29岁,35岁以上的高龄初产妇的比例在1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家二胎政策已全面放开,如果头胎晚生,自然二胎也晚,由此导致高龄产妇群体增加。本次论坛大会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主任徐丛剑教授解释道,如果初产的平均年龄为29岁,平均在2年后生产第二胎,那么,二胎产妇的平均年龄应该在31岁以上,这会导致35岁以上高龄产妇的比例更高。

“我国孕产妇因晚育产生的影响日趋明显: 例如,出生缺陷比例升高,产妇25岁时胎儿发生唐氏综合征的比例为1:2000,30岁时为1:1000,35岁时为1:300,40岁时为1:50,45岁时为1:25;还有妊娠分娩风险升高,根据我国10万例孕产妇的数据分析,孕产妇年龄与妊娠并发症、合并症及高剖宫产率、不良妊娠结局有明显的相关性。” 徐丛剑教授表示。

为了避免因生育年龄的推迟而造成生育困难,专家建议,婚育夫妻应要尽早安排生育计划,转变“晚婚晚育”观念,在最佳生育年龄进行孕育不仅能够提高生育质量,还能够让孩子在最佳环境下成长。

“冻卵”不是推荐给所有人的保育方法

女性生育能力在35岁之后开始下降,那么是否可以提前将自己健康的卵子冷冻起来呢?

徐丛剑教授坦言,这种想法越来越普遍。经常会看到新闻上或者身边有很多年轻女性通过各种渠道到国外,将自己的健康卵子取出进行冷冻储存,等到想生育时再取出使用。这种想法,听上去很“美丽”。徐丛剑教授强调,国内冻卵并不是想冻就能冻,这涉及到政策、法规、伦理等多方面的政策和问题。中国法律政策明确规定健康的未婚女性不可以进行冻卵。

“卵母细胞的水分含量较高,冷冻过程中易受损伤,所以卵母细胞冷冻技术较胚胎冷冻技术更具挑战性。”黄荷凤院士解释,目前卵子冷冻技术的复苏率在60%-80%,就是说,如果冷冻了100个卵子,也许复苏后,能用的只有60个。所以“冻卵”绝不是推荐给所有人的保育方法。

事实上,冻卵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女性取卵子从促排卵到取卵要经历多种风险。比如,促排卵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容易导致女性卵巢过度刺激,引发腹水、胸水,严重者需住院治疗。另外,取卵手术的每一次操作,都是对女性一次感染的考验,都可能伤害卵巢功能,危害女性健康,一旦发生反而得不偿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