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动态信息

(2021-12-07 上海大众卫生报)“爱爱”时出现疼痛,咋回事

“爱爱”时出现疼痛,咋回事
日期:2021-12-07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两性14)    作者:杨诗敏

       对有些女性来说,“爱爱”时很苦恼,她们会吐槽:“医生,和老公‘在一起’时就觉得好痛。”
正常情况下,和谐的“爱爱”是不会引起疼痛的。“爱爱”时出现疼痛,对女性影响很大,不仅影响夫妻生活的质量,还会影响感受和气氛,甚至损害夫妻间的感情和谐。
        “爱爱”时觉得疼痛,可能是一种心理反应,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心理因素 初次“爱爱”或很少“爱爱”的女性,可能会对“爱爱”产生恐惧或焦虑情绪,这种情绪会使阴道肌肉不自主收缩,从而导致“爱爱”时出现疼痛感。
       伴侣因素 与性伴侣沟通不畅、对“爱爱”欲望不一致或有冲突,引起关系不和,可能导致疼痛。
       内分泌因素 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分泌物减少,绝经期女性阴道干涩、润滑不足,致使“爱爱”时发生疼痛。以上原因导致的疼痛,建议男女双方在“爱爱”前充分沟通,可尝试一些爱抚,以消除恐惧、焦虑等心绪;干涩时可使用润滑液。这些技巧可以消除“爱爱”时产生疼痛,提高“爱爱”体验。

       “爱爱”时发生疼痛,也可能是某种疾病,主要是妇科疾病所致:
       盆腔炎性疾病及阴道炎  由于外阴、阴道、盆腔组织局部炎症或水肿,“爱爱”时导致浅表生殖器出现疼痛。除了疼痛,患者还会有阴道灼热感、充血、分泌物增多、白带异味等表现,盆腔炎还有下腹部压痛、反跳痛等。
       盆腔器官脱垂 盆腔器官显著下垂也可引起“爱爱”时疼痛,同时可伴有排尿困难、大小便失禁、便秘、阴道流血等症状。
       子宫内膜异位症 大多表现为痛经、下腹痛、月经异常等,常见于深部浸润性子宫内膜异位症,尤其是直肠子宫陷凹有异位灶,或因局部粘连使子宫后倾固定,导致“爱 爱”时碰撞引起疼痛。月经来潮前,这种疼痛最明显。
       子宫平滑肌瘤 多表现为月经改变、腹部包块等,但部分特殊位置的肌瘤可影响“爱爱”引起疼痛,如“爱爱”时碰撞可引起子宫后壁大肌瘤患者疼痛。
       性传播疾病 有性传播疾病的女性,在“爱爱”时会有灼烧样疼痛。
       手术因素 接受过会阴侧切缝合术、会阴裂伤修补术、子宫切除术、盆腔结构修复术的女性,在“爱爱”时可因触及伤口而疼痛。 
       对“爱爱”时出现疼痛,患者不可抱有“难以说出口、忍忍就过去”的想法,如还伴有以上疾病的其他症状,应及时就诊,寻找原因,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