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宫颈癌如何预防?接种HPV疫苗后就万事大吉了?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赵宇清
2023-08-14 17:08
来源:澎湃新闻

林女士今年35岁,自从5年前生完孩子后就一心扑在育儿事业上,忽视了每年的体检,近两月突然出现了不规则的阴道流血,尤其是同房后会发现小内内上有斑斑血迹。忐忑不安中,林女士来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就诊寻求帮助,门诊检查发现HPV16阳性,TCT提示非典型鳞状上皮内病变。于是进一步做了阴道镜检查及活检,病理提示宫颈浸润性鳞癌,遂收入院,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和评估后,行宫颈癌根治性手术。手术顺利,术后恢复好,两周后取病理报告,提示宫颈癌早期,无需后续辅助治疗,目前定期随访中。

林女士很开心,及时发现宫颈癌,并进行了根治,但同时又存在一些困惑:是不是接种了HPV疫苗就能避免这次的宫颈癌?如何在生活中发现异常症状及时就医?

宫颈癌中最常见的类型是鳞癌和腺癌,它们的发生发展大多都有迹可循,及时发现和正规治疗早期宫颈病变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降低死亡率。同时宫颈癌的癌前病变和早期病变大部分都可在常规筛查中检出。

一、健康人群应该如何进行宫颈癌筛查和预防呢?

筛查

1)<25岁的女性:无需常规筛查,可以进行HPV疫苗接种和有保护性的性行为来预防。

2)25-65岁:国外指南推荐首选:每5年1次进行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次选:每3年1次,单独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目前中国HPV疫苗接种普及率不高,结合中国宫颈癌发病特点,目前常用的是每年1-2年HPV和细胞学联合筛查策略。

3)>65岁:对于此前筛查结果为明确阴性和无CIN2或更高级别病变,65岁后停止筛查;

4)既往有CIN2、CIN3或原位腺癌病史的女性,应在病变自然消退或临床治疗后持续筛查25年。

5)对于接种HPV疫苗的女性,筛查同上述人群。

但是,存在HPV尤其是高危型HPV感染、宫颈细胞学检查异常、性生活过早、不洁性生活史(多个性伴侣等)、性传播疾病病史(HIV感染等)、多孕多产、免疫抑制状态者等属于高危人群,需要更密切的随访复查,适当增加筛查频率。

预防

对于宫颈癌预防,前面也提到保护性性行为(避孕套)。目前患者来院咨询最多的还是宫颈癌疫苗,目前获批的3款疫苗:2价预防16/18型病毒,4价预防6/11/16/18型病毒,9价预防6/11/16/18/31/33/45/52/58型。

对于疫苗选择来说,4价与2价在预防宫颈癌上没有区别;4价可以预防两个低危型病毒HPV11、6,这是导致尖锐湿疣的主要病毒;九价覆盖的高危病毒多一些;在高危型HPV中,16型和18型导致了将近70%的宫颈癌、90%的肛门癌及很大比例的阴道癌、外阴癌;从预防型别而言,当然9价更好。但从预防角度而言,三者没有太大差别。

目前HPV疫苗接种次数根据年龄有所调整,其实关于HPV疫苗是否只需要接种2针甚至1针就可以了,国际早就有了争论。2015年起,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推荐,对于9-14岁的男孩和女孩,可以只接种2剂HPV疫苗,而对于15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仍然推荐3剂疫苗;目前国内对于2价疫苗2剂注射适用于9-14岁孩子(第0、6月各一剂)。

临床上也患者咨询什么情况下不能打疫苗;哪些人不适合打HPV疫苗?

1)过敏者。曾经对宫颈癌疫苗的任何成分比如蛋白质、酵母等产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或者是对前剂疫苗本身,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人,都是不应该再继续接种HPV疫苗。

2)孕妇及备孕者。不仅是HPV疫苗,哪怕是其它普通的疫苗,也不建议孕妇去接种,虽然目前没有权威数据证明接种HPV会对孕妇引起严重副作用,但是目前也不能完全保证对孕妇以及胎儿都无害,所以,药厂以及疫苗包装盒也有说明都不建议孕妇接种的。在备孕期间不能接种HPV疫苗,建议半年以后再考虑怀孕。

3)在哺乳期的女性不建议接种HPV疫苗。建议哺乳期结束后再接种。

4)存在免疫功能缺陷者不建议打或急性疾病期患者如感冒发热等需要度过急性期后再接种疫苗,接种也最好避开月经期。

二、无论是否定期筛查宫颈癌,当出现下列情况或症状时,需警惕并及时就医:

1)不规则阴道出血,如接触性出血(同房出血、妇科检测后出血)、非经期出血、绝经后出血。其中接触性出血较为常见。

2)阴道分泌物异常,如白带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样白带,米泔状或有腥臭味阴道排液。

3)晚期可有继发症状,如尿频尿急,输尿管梗阻、肾积水、尿毒症,便秘,下肢肿痛,甚至出现贫血、消瘦等全身衰竭症状。

当然,大家也不必过于焦虑,一一对号入座,其他良性疾病也会有这些症状,比如宫颈炎、宫颈息肉等也可能出现同房出血的现象,留心身体的变化,是为了及早就医,及时发现异常。

三、HPV疫苗接种后是否就万事大吉了?是否就可以不用常规宫颈癌筛查?

对于门诊就诊患者,我们建议常规宫颈癌筛查。但患者觉得已经注射了宫颈癌疫苗就不需要常规筛查。疫苗接种后,对于能引起宫颈癌、阴道癌和生殖器疣的HPV感染,疫苗均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但该疫苗并非十全十美,目前获批的3款疫苗:2价预防16/18型病毒,4价预防6/11/16/18型病毒,9价预防6/11/16/18/31/33/45/52/58型,3款疫苗均没有全覆盖所有类型的HPV,一些接种者仍可发生HPV感染,另外有部分宫颈癌的发生与HPV感染无关。所以,即使接种过HPV疫苗,可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不能提供完全保护,仍应常规筛查。

四、进行了全子宫切除术,还需要筛查吗?

很多患者来门诊就诊说我子宫宫颈都切除了,还需要妇产筛查吗?答案是肯定的。若既往存在宫颈癌及癌前病变,行全子宫切除术后仍需定期筛查。因为HPV感染后会引起阴道、外阴甚至肛周皮肤等病变,所以林女士术后仍需定期进行HPV联合细胞学筛查。

对于宫颈癌术后患者,我们发现HPV病毒有50%患者在术后6月会转阴;还有一半的患者还会存在长期的HPV 感染;目前没有针对已经感染HPV病毒特效药;规律生活、合理饮食、适当的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利于病毒转阴。

林女士的困惑得到了一一解答,同时也提醒女性朋友们,无论生活多么的忙碌,请关爱自己,注意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责任编辑:郑浩
    图片编辑:蒋立冬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