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3-04-17 家庭医生报)上环不仅仅是为避孕

日期:2023-04-17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钱金凤

       医院就诊时有些女性会困惑,明明来看月经过多,没有说要避孕,医生怎么让我放环呢?其实,上环除了避孕,还有其他的作用。
       上环也能保护子宫内膜
       目前常用的环按主要有效成分,分为含铜的(铜环)和含药的(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曼月乐)。铜环和药环都可以降低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药环”还可以治疗特发性月经过多,可以缓解子宫腺肌症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的痛经、月经量过多等。很多巧克力囊肿术后的患者,也会选择上环来降低复发的风险。同时上环还能降低子宫内膜息肉复发率,治疗子宫内膜增生等。

       不会增加盆腔炎风险
       放环本身并不会增加盆腔炎(盆腔炎性疾病)的发生率,但如果放环时无菌操作不严格或放置前生殖道炎症未治疗(尤其是性传播疾病)等,则会导致放环后盆腔炎的发生。 
       因此,放环前医生需要进行病史和性生活史的采集、妇科检查、分泌物检查等,必要时对性传疾病进行筛查,有性传播疾病或生殖道炎症感染的女性需暂缓,治疗后方可放置。 

       月经不来并非绝经
       含铜的环放置初期可能会有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小腹不适等,放置一段时间后多会慢慢好转。含药的环,如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放置后可有点滴出血、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可能,但这种闭经不是绝经,因为它不会影响卵巢激素分泌,也不会导致女性衰老,取出后生育能力可迅速恢复。
 
       定期检查别忘记
       环放置后,由于有效期比较长,很多人就忘了还要定期检查尧 到期需取出更换这些事了。 一般我们放环后1、3、6、12月都要去医院检查环的位置,医生还会询问月经情况等,如果一切正常,以后每年检查一次。到期的环需及时取出更换。到了围绝经期,建议月经停止半年到一年取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