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06-28 上海大众卫生报)女性更易尿路感染

女性更易尿路感染
日期:2022-06-28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张宁

       张阿姨今年60岁,最近总是尿频,每隔半小时就要去一次卫生间,每次都很急,排空后仍感觉尿不尽,尿道口还有烧灼感。她去医院泌尿科就诊多次,每次按照尿路感染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但又反反复复,不能除根。在医生建议下,她来到妇科门诊咨询。检查后,笔者告诉她:“您有老年性阴道炎,是因为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自我清洁能力下降,容易导致细菌滋生,进而引起尿路感染。”局部使用雌激素软膏及抑制细菌的药物后,她的尿路感染症状明显缓解。
       尿道短,更易感染
       每天因为尿路感染来妇科看病的女性并不少,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尿路感染?
       主要是因为:尿道短。从生理构造上来讲,女性的尿道很短,只有约 5 厘米,而男性尿道大约有 18 厘米。女性尿道口紧邻阴道口和肛门,本身又短,阴道里的细菌以及粪便污染的肠道细菌非常容易“串门”,闯进尿道。当女性患有妇科疾病时,就更容易导致尿路感染。
       妇科病,雪上加霜
       阴道炎:当女性患有阴道炎时,阴道内的细菌会随着阴道分泌物流出并污染尿道口,进而引发尿路感染。
       老年阴道炎:女性绝经后,随着雌激素的降低,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局部抵抗力降低,其他致病菌过度增殖或阴道自我清洁能力也会降低,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引发老年性阴道炎,进而引起尿路感染。
       盆底肌筋膜综合征:患者因盆底肌紧张及疼痛,引发尿频、尿急及疼痛等不适。除了妇科疾病,还有一些因素也可能造成女性尿路感染。
       不洁性生活:这是造成女性尿路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性生活时可将尿道口周围的细菌挤压入膀胱引起尿路感染。另外,有些男性的包皮里藏污纳垢,甚至本身就有炎症,双方如不注意性生活前后的清洗,就有可能造成女性泌尿系感染。
       不良生活习惯:经常穿紧身化纤内裤、经期使用不洁及局部通气性差的卫生巾等,可能会引发阴道炎及尿道炎。
       不注意公共卫生:使用公共浴池、浴盆、浴巾等污染的用品,导致阴道炎及尿道炎。
       这样做,减少感
       首先,规范治疗阴道炎。如果出现外阴瘙痒、阴道分泌物异常等阴道炎症状,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切忌症状消失就擅自停药。绝经后的老年性阴道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阴道局部使用雌激素软膏。
       其次,注意私处卫生。日常勤洗澡、勤换内衣内裤;穿着宽松的棉质内裤,使用正规生产的卫生巾;尽量避免使用公共用品,如浴盆、浴巾等;每次性生活前后,男女双方都要对外生殖器、外阴部进行清洗,性生活之后女性最好排尿一次;女性排便擦拭应从前往后。
       第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多排尿,不要憋尿;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适当锻炼,增强抵抗力。

      最后,放松心态,转移注意力。不要总是想着自己的排尿问题,学会转移注意力,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