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06-28 上海大众卫生报)顺产会影响性生活质量吗

顺产会影响性生活质量吗
日期:2022-06-28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优生12)   作者:周霁子、肖喜荣

       孕妈青青足月后满心期待着宝宝的降临,经充分评估后,医生认为宝宝大小以及她的骨盆条件均适合阴道分娩,但她一直犹豫不决。医生仔细询问后,她才吞吞吐吐道出缘由,原来她曾在某书上看见有宝妈吐槽,本来夫妻俩很恩爱,但顺产生了宝宝后,夫妻俩就矛盾不断,根本原因竟然是性生活不和谐。这位宝妈还劝各位姐妹不能重蹈覆辙,生孩子一定要选择剖宫产,这才有了青青心中的难言之隐。
       顺产不“背锅”,主要与妊娠有关
       很多准妈妈都知道,顺产好处多多,不仅分娩时出血少,产后恢复快、乳汁分泌快,而且经过产道挤压后宝宝神经、感觉系统发育好,肺功能得到锻炼也更成熟。但是,产后的夫妻生活确实也很重要,尤其是“顺产后阴道松弛,会影响性生活质量”的说法甚嚣尘上。
       其实,骨盆韧带和阴道组织的松弛,跟妊娠本身关系最大,顺产不能背这个“锅”。也就是说,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后都可能发生盆骨韧带和阴道组织的松弛,程度因人而异。
       首先是来自宝宝的“压力”。随着宝宝生长发育,支撑准妈妈子宫及其周围阴道、膀胱、肠管等脏器维持正常位置的整个盆底肌肉群和韧带的张力不断下降、松弛,无论何种分娩方式,其实这一过程均存在。
       其次,还有激素的作用。怀孕后,由于雌孕激素和松弛素的作用,骨盆韧带和阴道组织都会变松弛,这是为自然分娩做准备。

       紧致的感觉,依然可以拥有
       顺产确实会增加会阴和阴道伤口,但这一伤口位于阴道下段、偏外侧 ,不影响性生活时阴道的紧缩性。相反,随着年龄增长、绝经到来,盆底肌肉和阴道壁弹性下降,部分剖宫产女性还会因为未经过顺产阴道扩张,从而发生阴道萎缩后的性生活困难。
       至于担心顺产宝宝经过产道时会扩张阴道导致松弛,其实,这对年轻的妈妈或者积极尝试产后康复者来说,影响都不大。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相信自己的身体。分娩结束后,产妇的子宫(指剖宫产)和阴道、会阴伤口(指顺产)解剖结构慢慢愈合,功能慢慢恢复,恢复程度有个体差异,但绝大部分妈妈都能恢复到与产前差不多的状态。

       预防松弛,孕期和产后同样重
       由于阴道松弛并不是完全由分娩这一短暂过程造成的,所以预防阴道松弛,孕期和产后同样重要。
       孕期预防措施包括: 
       1、严格控制体重,避免体重增长过快。宝宝体重合适,可适当减轻对盆底组织的压迫,分娩时不至于产程过长。
       2、根据个人身体承受情况,合理进行运动。孕晚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尝试做凯格尔运动,增强盆底肌肉群的力量。方法是:持续收缩盆底肌(即紧缩肛门)不少于3秒,松弛休息2~6秒,连续做15~30分钟,每日3次。
       产后预防措施包括:
       1、避免长时间提、抱重物。
       2、.继续坚持做凯格尔运动。
       3、产后 42 天至专业医院进行盆底肌肉功能评估,必要时配合以康复训练。

       干涩、疼痛,才是不和谐的根本
       与松弛相比,产后性生活的干涩、疼痛才是更明显的问题。
       分娩后,大脑会开始分泌催乳素以促进乳汁分泌,但由于催乳素的分泌会抑制卵巢功能,此时体内雌激素水平相对较低,而阴道黏膜层较薄,宫颈黏液分泌较少,产后性生活时会有干涩、疼痛等不适。
       另外,催乳素的分泌也会抑制排卵,引起产妇性欲低下,加之哺乳期照顾宝宝导致产妇体力过度透支,对“那件事”自然是既心无余,力亦不足。
       以上这些都是导致产后性生活不满意的元凶,而家人的支持、夫妻间的沟通、时间的增加,均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温馨提示
       可以在产后 42 天预约“产后康复门诊”,医生会帮助做盆底功能筛查。如果产后一段时间,甚至一年以上,仍觉得有盆底问题,不用一忍再忍,可以预约“盆底门诊”,寻求专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