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06-27 家庭医生报)宅家做好4件事顺利度过更年期

宅家做好4件事顺利度过更年期
日期:2022-06-27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陈曦、李斌

      补钙
      宅家时户外光照减少,好处就是“皮肤好像变白啦”。但我们知道,适当的光照有助于钙质吸收。
      晒太阳的方法:初夏建议11:00~15:00,暴露四肢及面部皮肤于阳光下15分钟(取决于日照时间、纬度、天气等因素),2次/周,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尽量不涂抹防晒霜, 以免影响日照效果,注意隔着玻璃晒是没有用的,可以在阳台上打开窗户坐着看看书,听听歌,喝喝茶,也很美。不过,后面天气变热,也要注意调整时间和频次,防止高温晒伤和中暑。
      规律作息是对卵巢的最大呵护
      昼夜节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生物钟。是生物体内自我调节的,可以控制和调节睡眠、觉醒、代谢尧内分泌和免疫等各个方面,使我们身体生命活动能够有序、协同,并呈现明显的昼夜节律。长期昼夜节律紊乱会导致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佳从而影响免疫力,导致月经失调尧卵巢早衰。
       运动时,别忘了女性专属动作
       在家空间有限可以考虑施展的运动有:走步、开合跳、抬腿、仰卧起坐(适可而止)等。 不过高强度跳绳、长时间负重对年纪稍大或近期生育的女性不建议。容易导致盆底组织松弛,将来更可能出现压力性尿失禁等。这时候可以做盆底肌肉锻炼:又叫kegel运动,帮助女性强健盆底组织,预防阴道子宫脱垂、尿失禁,增加阴道弹性和增进性满足感。做法:收缩尿道、肛门、会阴部肌肉5~10秒后放松,间隔5~10秒后重复上述动作。每次15分钟,每天2~3 次。特别提醒:坐着、站着或平卧时都可以,它是可以随时悄悄进行的锻炼。
       锻炼时,大腿、腹部和背部肌肉要保持放松并保持正常呼吸。对于尿失禁明显者,锻炼前可以先排空小便。锻炼的强度可以因人而异,开始时如果比较吃力可以先少做几组,待锻炼一段时间后再慢慢增加强度。一般来说,坚持2个月左右效果会开始明显哦。
       更年期的难熬,试试激素治疗
       如果更年期症状比较明显,不要熬。绝经激素治疗,晚开始不如早开始。绝经激素治疗对缓解潮热、盗汗、睡眠障碍、疲倦、轻度抑郁、阴道干涩、反复性阴道炎尿道炎等效果明显。对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绝经激素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和预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