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2-01-04 上海大众卫生报)HPV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HPV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
日期;2022-01-04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4)      作者:任庭婷

       编者按:近年来一些妇科疾病严重影响着女性的身心健康。本报开设此栏目,邀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专家为读者普及女性保健知识,给予女性全方位的健康关怀。
       宫颈癌是全球目前唯一病因明确且可预防的癌症。
       99.7%的宫颈癌都源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HPV 疫苗的出现,使得预防控制、全面消除宫颈癌成为可能。
       有效预防早接种
       近期,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英国盖伊癌症中心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 日,与未接种者相比,16~18岁、14~16岁和12~13岁接种者的宫颈癌发病率分别降低34%、62%和87%。就CIN3宫颈上皮内瘤变3级)发病率而言,3组人群分别降低39%、75%和97%。更令人震撼的是,HPV疫苗的接种几乎让宫颈癌在1995年9月1日之后出生的女性群体中消失。
       这些数据明显表示,越早接种宫颈癌疫苗,越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最佳接种年龄
       尽管越早接种效果越好,但接种疫苗也是有年龄限制的,那最佳接种年龄到底是几岁呢?
       HPV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具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会感染至少一种型别HPV,如果机体已经感染了病毒,此时再接种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列为最佳接种人群。我国2017年发布的《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建议,预防性HPV疫苗最好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并建议接种重点对象为13~15岁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