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12-28 上海大众卫生报)子宫切除后还能“爱爱”吗

子宫切除后还能“爱爱”吗
日期:2021-12-28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两性14)    作者:郭罗培

       子宫,对女性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但是,有些疾病需切除子宫才能保证患者正常生活,甚至保住生命。很多患者都会在术前这么问:医生,切了子宫还是女人吗?我以后怎么办?

       什么情况下需要切除子宫
       先说良性妇科疾病,在符合手术指征的情况下,主要取决于患者意愿。症状非常严重的子宫腺肌症、子宫内膜异位症或者药物无法缓解的子宫异常出血者,如无生育要求且有强烈意愿的,可进行子宫切除手术。
       再说恶性生殖道系统肿瘤,如子宫肌瘤严重有恶变可能、宫颈癌、内膜癌、卵巢癌,或其他生殖道恶性肿瘤在药物无法控制或无法进行局部病灶切除时,就需进行子宫切除手术。
       最后,“羊水栓塞”或严重的产后出血、胎盘早剥、子宫破裂、前置胎盘、瘢痕子宫,积极处理后仍不能缓解、有生命危险者,需要进行子宫切除手术。

       子宫切除意味着什么
       子宫是产生月经和孕育生命的地方。子宫切除后,最明显的变化便是无法产生月经及生育了。
       子宫也是女性盆底的重要脏器,起到支撑作用,子宫切除后,可能会引起盆底功能障碍。盆腔器官之间的依托关系受到破坏,发生盆底器官组织脱垂的可能性会增加。因此,医生在手术中往往会把阴道残端缝合在宫骶韧带上,防止脱垂的发生。
       除此之外,如果是宫颈癌的广泛全子宫切除术,患者术后还会出现排尿或者排便困难的情况。可以进行盆底功能锻炼,加强盆底肌功能。
       至于更年期症状是否会出现,这取决于切除子宫的同时是否切除了卵巢。如果卵巢得以保留,生殖内分泌激素可以正常分泌,那就不会出现明显的围绝经期症状。
       但因卵巢的部分血供来源于子宫,因此子宫切除后可能会影响卵巢血供,导致卵巢功能衰竭的速度增加。不过,哪怕因此发生更年期症状,也不必过分焦虑,可及时就诊生殖内分泌门诊,进行激素补充治疗,有效缓解症状。

       切除子宫后会影响性生活吗
       很多患者认为,没有了子宫,就不能愉快性生活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事实上,子宫切除后可以进行正常性生活,并且几乎不会影响满意度。例如良性疾病,子宫切除术后会保留完整的阴道长度,丝毫不影响“爱爱”。再者如恶性疾病,虽然阴道会有不同程度的切除,但同时也会为患者进行阴道延长手术,充分为患者术后“爱爱”的需求进行考虑。因此,子宫切除后不会对患者的“爱爱”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