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10-04 家庭医生报)年过40月经减少算早衰吗

年过40月经减少算早衰吗
日期:2021-10-04    来源:家庭医生报(妇幼保健12)  作者:郭靖婧、邹世恩

       随着年龄的增大,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水平下降,经量确实会逐渐减少。40岁之前,如果FSH (促卵泡生成素)≥25 U/L且月经稀发4月,提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如果FSH≥40 U/L,且闭经4月以上,可以认为是卵巢早衰了;40 岁之后,其实就是属于围绝经期或绝经了。
       因为卵巢功能减退大约从40岁开始,历经数年直至完全丧失,我国女性平均绝经年龄是49.5岁,80%在45~54岁 之间,所以在该阶段出现的经量减少,在排除病理性因素后,就属于正常的衰老、正常的生理过程。但切记,不是说年过40后的月经减少就是正常的,一定记得看医生由医生评估。
       导致经量减少的因素有很多,不管是真衰老还是假衰老,明确原因都很重要。
       第一步:买个早孕试纸测一测,明确自己是否怀孕。
       第二步:基础体温、激素检测和超声检查。
       通过检测血中雌激素(E)、孕激素(P)、 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 抗缪勒管激素(AMH)的含量,可以初步了解性腺轴功能;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SH)、 泌乳素(PRL) 可以协助排除其他相关疾病;胰岛素、雄激素(T)、 17羟孕酮等的测定可以确定是否存在胰岛素抵抗或高雄血症,
       而超声也是常规辅助检查之一,依靠超声,医生可以较为直观地检查子宫、卵巢等盆腔脏器的情况,帮助诊断。
抽血检查及超声多推荐月经期第5天进行(以月经来时算第一天),但具体情况还需以医嘱为准。
       第三步:其他影像学检查。以B超及内分泌检查为基础,针对不同可能病因,其他辅助检查也很重要。若是子宫内膜有问题,那么宫腔镜可以直接观察并取下可疑病灶进行病理检查。当B超无法观察清楚时,盆腔MRI有助于对其更详尽地检查。此外,如果怀疑是垂体原因,头颅MRI也是协助诊断的强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