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09-10 上海大众卫生报)肌瘤?肉瘤?分清很重要

肌瘤?肉瘤?分清很重要
日期:2021-09-10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3)   作者:刘晓丹

       方女士两年前检查出直径2厘米左右的子宫肿块,她心想,这一定是常见的子宫肌瘤,单位里很多女同事都有,没什么大问题,不用管它。今年方女士已绝经,但体检发现肿块长大了。她这下急了,赶紧就诊。经过手术治疗和病理检查,方女士原以为是子宫肌瘤的肿物,其实是子宫肉瘤,恶性程度极高。
       因方女士的遭遇,其单位里患子宫肌瘤的女同事难免焦虑不安,纷纷就医排查“是否恶变”。那么,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吗?
       其实,子宫肌瘤是很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30~50岁的女性。30岁以上的女性,约20%有子宫肌瘤,且其恶变概率较小,大约小于1%的子宫肌瘤才有机会“肉瘤变”。所以,绝大多数肌瘤并不会恶变。
       子宫肉瘤又是怎么回事?如何与子宫肌瘤相区别呢?

       子宫肉瘤的高危因素
       相较于子宫肌瘤,子宫肉瘤比较罕见,发病率约3/100000~7/100000,其危险因素尚未充分明确,已知的包括:
       1、年龄增长和绝经后状态子宫肌瘤一般在育龄期逐渐长大,绝经期后的肌瘤一般大小不变或缩小。绝经后,雌激素治疗可能导致子宫肌瘤略增大,但一般不会诱发新的肌瘤。
       而大多数子宫肉瘤则发生于绝经后,平均诊断年龄60岁,年龄增长是子宫肉瘤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但患者年龄小并不能完全排除子宫肉瘤的诊断,因为也有25岁年轻患者发生子宫肉瘤的报道。
       对于绝经后患者,需对新发或正在增大的子宫肿块进一步评估,确定是否为子宫肉瘤。对于绝经后使用雌激素治疗,且绝经前已确诊平滑肌瘤仅稍许增大的患者,可降低怀疑程度,尝试停止雌激素治疗,观察肌瘤是否消退。
       2、服用他莫昔芬长期(5 年及以上)使用他莫昔芬者,子宫肉瘤患病风险增加。 
       3、其他危险因素盆腔放疗、儿童期视网膜母细胞瘤病史、遗传性平滑肌瘤病和肾细胞癌(HLRCC)综合征。

       两者有何异同
       ●从症状和体征来看
       子宫肌瘤和子宫肉瘤都可能出现子宫异常出血、盆腔疼痛/压迫和盆腔肿块,因此难以据此区分。绝经前的女性,如果出现与子宫大小不成比例的出血和明显疼痛,可能怀疑为子宫肉瘤。
       ●从辅助检查来看
       妇科检查:有盆腔肿块的所有患者均应行全面的妇科检查。但很遗憾,目前没有盆腔检查结果能区分子宫肌瘤和子宫肉瘤。
影像学检查:子宫肌瘤和肉瘤的影像学表现也相似,均为子宫内的局灶性肿块,均可出现中心性坏死。目前,尚无盆腔影像学检查可充分诊断子宫肉瘤。根据超声怀疑子宫肉瘤时,盆腔增强磁共振成像(MRI)可能有助于评估肉瘤的可能性。
       ●从其他检查结果来看
       绝经前子宫肿块迅速增大:以往一直认为子宫肿块迅速增长是潜在子宫肉瘤的征象。然而,大多数子宫或子宫肿块迅速增大患者可能并没有子宫肉瘤。相比之下,绝经后患者有新发子宫肿块或子宫肿块呈缓慢或快速增长时,则应当评估是否有子宫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