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03-08 新民晚报)“披荆斩棘”告别痛经 还“玫瑰园”一片静好

                                              “披荆斩棘”告别痛经 还“玫瑰园”一片静好
                                       日期:2021-03-08   来源:新民晚报(康健园23)   作者:易晓芳
       妇科门诊中不乏饱受痛经困扰的女性,其中有一部分就诊者经专科检查被确诊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异位症是指有功能的子宫内膜组织生长在子宫以外的地方去了,也就是“内膜迷路了”。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历史悠久的古老疾病,但是,至今却无明确病因可以解释其所有病症,遗传、免疫、环境等因素都参与致病。
       子宫可谓女性的玫瑰园,里面内膜富饶,按月更新。子宫内膜异位症潜伏在 18岁-45岁的美好年华里,约有30%的女性不幸中招,好比“玫瑰园”里混入了“荆棘”,它们不满于子宫这个小小的园子,急匆匆地翻墙而出,形成“团体越狱”,犯下一系列“罪行”,诸如卵巢型子宫内异症、腹膜型子宫内异症,甚至植入盆腔、腹腔深部,个别进入胸腔、留在肺里,形成深部型子宫内异症。另有一些“荆棘”奋力破坏园子的“篱笆”,即突破内膜-肌层边界,深入子宫肌层,形成子宫腺肌症。子宫腺肌症与子宫内膜异位症好似盟友,机制上略有不同。这些恼人的荆棘集体作战,使得多种类型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合并存在;它们变幻万千,无法明确“荆棘”来自何处,去向哪里。
      “脱逃”的子宫内膜虽然实为“荆棘”,却模拟着“玫瑰”的花期,月月盛开,按期刺痛盆腔,让女性备受“痛经”烦扰;它还可以自定“佳期”,日日绽放,时刻让人感知它的存在,包括慢性盆腔痛、排尿痛、排便痛等。
       有些女性往往历经数年煎熬才求诊,得以发现其为子宫内膜异位症,三分之二的患者有机会通过药物干预或微创手术获得临床治愈,少数患者要历经漫长的求诊才能明确“疼痛”的病因。建议所有痛经或者有不规则疼痛的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及早就医。妇科检查主要有三合诊(阴道-直肠-腹部联合体检)、彩超(阴超、肛超或腹部超声等酌情选择)、磁共振、CA125等标志物检测,以及腹腔镜检查。患者需要做到的是积极配合治疗和定期随访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