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1-02-09 上海大众卫生报)别让卵巢癌招惹你

                                                                              别让卵巢癌招惹你
                                      日期:2021-02-09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两性14)   作者:张晓丹、华克勤
       卵巢癌不仅会让患者失去子宫和卵巢,失去做妈妈的机会,也可能因为手术、化疗或绝经引起诸如性生活疼痛、性欲丧失或其他性功能障碍,影响生活质量。
       卵巢癌的主要发病因素
      1.家族史/遗传因素 这是卵巢癌已知危险因素中最明确的。如果有近亲属罹患卵巢癌、乳腺癌或者结肠癌,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会升高。一般人群中卵巢癌患病率约为1.5%,但研究表明,有1名二级亲属患卵巢癌的女性,发生卵巢癌的风险约为3.5%;有1名一级亲属患卵巢癌的女性,发生卵巢癌的风险约为5%;有2名亲属患卵巢癌的女性,发生卵巢癌的风险约为7%。
      2.年龄因素 卵巢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
      3.月经初潮早或绝经晚 月经初潮较早(12岁前)与绝经较晚(52岁后)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增加。
      4.无生育 和没生过孩子的女性相比,有过生育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风险则较低。
      5.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与某些亚型的卵巢癌(如子宫内膜样癌、透明细胞癌)相关。其他因素,还有肥胖、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建议高危女性每年都要进行妇科检查,有家族史者更要进行密切随访、遗传咨询。
       哪些女性不受卵巢癌“青睐”
      1.有生育经历 有研究显示,每增加一次妊娠,卵巢癌的风险下降约8%。
      2.口服短效避孕药者 长期使用口服短效避孕药可降低卵巢癌风险。 
      3.母乳喂养者 母乳喂养者的卵巢癌发病率可降低约 30%。当母乳喂养总时间<6 个月介于6~12个月和>12个月时,卵巢癌风险分别降低约 15%、27%和36%。
       此外,如果有输卵管结扎、子宫切除术和双附件切除术等手术史,也与卵巢癌的风险降低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