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4-15 新民晚报-社区版)呵护好世上最贵的“房子”

呵护好世上最贵的“房子”

日期:2020-04-15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两性私语P15)    作者:李昕

    有没有人想过世界上最贵的房子其实就在女性体内,不少女性并没有给予这房子足够的重视和关爱,这房子就是子宫。

 

    女性月经期、白带异常时期、妊娠期和产褥期,都是最需要呵护的阶段。尤其是月经期,子宫内膜功能层崩解脱落,经血流出。经期女性盆腔充血,部分女性有子宫肌肉痉挛,表现为下腹隐痛、下坠、腰酸、恶心等痛经表现。这个时候,女性要注意保暖和休息,不要受凉,不要进食寒凉食物或饮料,不要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爱运动的女性经期也要减少运动强度和时间,尤其不要做增加腹压的运动,否则月经血逆流入腹腔,会造成子宫内膜脱落碎片中子宫内膜细胞异位种植的风险,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有五怕。一怕多次妊娠,每增加一次妊娠,子宫就增加一分风险。二怕反复人工流产,在短时期重复流产或不正规流产,可能造成子宫破损或继发感染,对子宫损害很大。三怕忽视产前检查,不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可能导致难产甚至子宫破裂等严重后果。四怕性生活不卫生,病原体可经阴道进入子宫腔内,引起子宫内膜感染;而男子包皮垢对宫颈的刺激是引起子宫颈癌的因素之一。五怕性生活紊乱,如果女性与多名男性有性接触,或未成年便开始性生活,易对健康造成损害,宫颈癌很多都是由此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