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4-07 上海大众卫生报)颈部“脏东西”暗藏妇科病

颈部“脏东西”暗藏妇科病

日期:2020-04-07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6)    作者:石月、罗雪珍

    日常门诊中,我曾遇到一位患者 Cindy(化名)。 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她逐渐发胖,甚至被朋友同事调侃压力肥。不仅如此,她的身体还发出了异样的信号:月经周期不定,常有推迟;肌肤状态变差,脸上长出了痤疮;颈部和腿部出现脏东西,却无法洗净……

    其实,Cindy 患上了多囊卵巢综合征。这是很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而颈部无法洗净的脏东西,学名为“黑棘皮征”。黑棘皮征患者的多个部位(如后颈部、腋下、腹股沟、大腿内上方、阴阜和大阴唇等),尤其是皮肤皱纹和皱褶处均可出现皮损。它经常表现为疣状、乳头样增生,角化过度和色素加深。这些皮损起先为污黄色、灰色或棕黄色,随后黑素加深,似天鹅绒状,触之柔软,外观类似“老坑”。

    黑棘皮征的发生于很多因素有关,受遗传因素影响的黑棘皮病有可能在出生后或幼年时期发病。但是,大多数患者都是有肥胖、糖耐量受损、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以及多囊卵巢综合征所致,与胰岛素抵抗状态密切相关。患者血液中升高的胰岛素作用于角质细胞或纤维母细胞上的类胰岛素生长因子受体上,促使细胞增生,变回造成局部批复出黑的状况。偶尔也会有胃腺癌或淋巴癌患者出现黑棘皮征。

    黑棘皮征的严重程度,可以根据它的分布和批复情况,列为4个级别。0级:为黑棘皮征;1级:颈部和腋窝有细小的疣状斑块、伴有或不伴有受累皮肤色素沉着;2级:颈部和腋窝有粗糙的疣状斑块,伴有或不伴有受累皮肤色素沉着;3级:颈部、腋窝及躯干有粗糙的疣状斑块,伴有或不伴有受累皮肤色素沉着。

    由于黑棘皮征往往是衣带水抵抗的外在表征,因此,对于体重超重(BMI2 4)的成年人必须检测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对年轻女性而言,会影响生育的多囊卵巢综合征往往存在胰岛素抵抗现象,所以月经失调的女性中,黑棘皮征发生率相对偏高,尤其要注意。

    患者的首要任务是积极减重。可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勤加锻炼来达到目的。另外,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治疗,比如口服二甲双胍等药物。当体内胰岛素水平下降后,黑棘皮征也会自行好转。如果因肤色改变及皮赘有碍美容,可以做外科手术或电烧灼治疗。如须局部用药,务必在医生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