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20-01-14 上海大众卫生报)女童也会得阴道炎

女童也会得阴道炎

日期:2020-01-14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成长18)    作者:刘兴久

    不久前的新闻报道,一位母亲发现自己9岁的女儿内裤上突然出现了血迹,并有很明显的臭味。经过医生的询问检查之后,才知道女儿因为好奇而频繁将纸巾塞进自己的阴道,导

致阴道擦伤出血。

    儿童的生殖道发育尚不成熟,非常敏感脆弱。如果将异物塞入,十分容易造成擦伤、出血的情况,甚至可能感染细菌引起儿童外阴阴道炎。该病主要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雌激素水平与抵抗力较低;阴道菌群尚未建立,更易受到细菌侵袭;尚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或使用刺激性的卫生清洁产品;对身体尚未形成足够的认知,或出于好奇往阴道内塞入异物。儿童在出现瘙痒时,往往会频繁抓挠外阴,导致外阴红肿,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破溃。如果家长没有及时留意到异常,很可能导致孩子阴唇黏连甚至闭锁。当孩子哭闹不安、用手抓挠外阴,有异常分泌物、内裤上较多黄色或咖啡色的异物,阴道流血、排尿异常时,都应尽快前往医院。

    由于儿童缺乏雌激素、阴道抵抗力低下等原因,更容易受到刺激。因 此,家长切不可按成人用药剂量擅自给孩子用药,应及时就医,医生会建议使用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日常生活中,家长也应避免给孩子穿开裆裤,减少外阴受污染的机会;小便后要清洗外阴,并且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勤换洗衣物等,保持外阴干燥。平日里,家长还要教会孩子养成爱干净的好习惯,及时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