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19-12-03 上海大众卫生报)计算经期 评估衰老

计算经期 评估衰老

日期:2019-12-03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6)       专家:张绍芬

    每个人的自然规律最终都将走向衰老,有些女性甚至不得不面对卵巢早衰。一种名为STRAW+10分期系统的方法,可以简单帮助女性对号入座判断处于生殖衰老的具体阶段。

生殖衰老进程包括从生育晚期开始,经由绝经过渡期进入绝经后期的各阶段。评定分期的依据有三个方面:主要指标:月经周期改变。支持指标:包括内分泌激素(卵泡刺激素、抗苗勒管激素、抑制素 - B)和窦卵泡数量。描述性特征:如潮红潮热等血管舒缩症状、泌尿生殖道萎缩症状等。女性对照“STRAW+10”分期系统,计算近期的月经周期和经期天数,就能对号入座,判断自己处于生殖衰老的哪个阶段。如果发现异常或疑问,可及时就医或咨询。 STRAW+10分期系统为研究和临床评价生殖衰老提供了更全面的依据,被视为评估生殖衰老进程的金标准。

        1934 年起,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中进行着一项关于月经和生育健康的研究,目标是了解女性一生的行经史,记录每个女性从月经初潮直至绝经的月经状况。女教师、女学生,以及她们的女儿、外孙女,相继参加了该项研究。分析发现,女性一生的行经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月经初潮过渡期(初潮后的 6 年)、中期行经期、绝经过渡期(绝经前 8 年)。其中,两个过渡期变异性很大,月经周期不规则、相对延长,彼此呈镜像;中期行经期间(20 40 岁)变异性小,月经规则。结合上述研究结果,在深入研究月经前后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的重要变化后,“STRAW+10”分期系统形成。

    目前来说,大部分女性都可以正常应用“STRAW+10”分期系统,不必考虑年龄、种族、体重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但该系统不适用于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卵巢早衰和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以及已切除一侧卵巢或子宫的女性,这类人群的生殖衰老进程及恰当的分期标准仍需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