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19-09-10 上海大众卫生报)维生素D有益女性健康

 

维生素D有益女性健康

日期:2019-09-10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6)    作者:沈纬

   最新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论文揭示了维生素D对女性的种种优势。哈佛大学的研究小组分析了20多万名女性的膳食与健康数据后发现:日常饮食中,维生素D摄取量最高的女性,提早进入更年期的风险要比维生素D摄入量最低的那一组下降17%。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维生素D在体内不止作为维生素,还可作为激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卵巢生理功能及女性生育力。同时,维生素D的缺乏与一些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息息相关,如多囊卵巢综合征、子痫前期、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妊娠期糖尿病等。

   维生素D有很多功能,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预防佝偻病,因此常与钙片联合使用,以促进钙片的吸收。在上个世纪20年代,英国医生Edward Mellanb发现鱼肝油是一种很好的抗佝偻病药物,但这类脂溶性维生素并不是维生素 D,而是“维生素 A”。时隔一年,另一名医生Elmer McCollum 才证实发现,鱼肝油中真正能够治疗佝偻病的是维生素D。如今,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当代医学发现,维生素D的缺乏还会导致自闭症、精神分裂症和其他认知缺陷的风险增高。

   女性应该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事实上,最好的办法就是晒太阳。晒太阳能有效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健康成人皮肤接受紫外线照射后,高效合成胆钙化醇(维生素D3),经肝和肾的进一步转化,以钙三醇激素的形式调节小肠内钙和磷的吸收,促进骨骼生长修复,从而预防骨质疏松。

   那么,特殊时期的女性(如孕期、围绝经期),是否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除了多晒太阳之外,女性只要在备孕和孕早期按时服用复合维生素即可,其中已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围绝经期的女性则可以预先补充复合维生素、保持合理均衡饮食、适当补充钙片和维生素等,并适量运动。

   一般来说,晒太阳应选择温度适宜的晴天,在10~15点间不擦防晒霜,在阳光下露出脸、手臂、腿或后背;视不同纬度和季节,晒5~30分钟,每周两次以上即可。

    对于没有条件晒太阳的白领女性,不妨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干香菇或经过自然光照射过的蘑菇、鱼肝油、蛋黄、谷物(麦片)及牛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通过膳食补充的维生素 D 是非常有限的,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