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19-08-20 上海大众卫生报)迈入更年期 不容顺其自然

迈入更年期 不容顺其自然

日期:2019-08-20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6)    作者:李斌

   临床中,常有围绝经期女性错误地选择顺其自然渡过特殊时期,殊不知,这道必须正确面对并加以处理。

   “围绝经期也称更年期,是指出现与绝经有关的内分泌、生物学和临床特征起至绝经后一年,随着卵巢功能逐渐下降,女性逐步从生育期过渡到无生育能力。此时,女性体内雌激素、孕激素分泌开始出现较大波动,身体、心理都可能出现一系列相关的不适感,务必从生活方式和激素治疗两方面加以攻克。

 

积极调整生活方式

   控制体重   体重增加、向心性肥胖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围绝经期女性的体质指数应保持在18.523.9千克/平方米,从而更好地控制体重。

   平衡膳食   日常饮食应做到食物种类多样,谷类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及烹调油、盐、糖的摄入;提倡蒸、煮等健康的烹调方法,尽量避免煎、炸、烤;少吃刺激性食物;少饮浓茶、咖啡,并要戒烟限酒。

   适当运动   选择喜欢或适合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进行适当运动,如慢跑、散步、瑜伽及游泳等,并尽量避免长跑、跳绳及爬楼梯等剧烈运动。

   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日钙摄入量应达到800毫克,绝经后应该达到1000毫克。根据调查,我国老年人每日从饮食中可以获得的钙约400毫克,需要增加富钙食物的摄入并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富钙食物主要以奶制品、芝麻、豆制品等为主。

   混搭喝奶   奶制品可以采取混搭的方式摄入,如鲜奶150200毫升+酸奶150克、全脂奶粉2530克冲泡+酸奶150克,或鲜奶150200毫升+奶酪2030克。饮食不易达到上述推荐量的女性,可选用钙补充剂。

 

客观看待激素治疗

   许多女性谈激素色变,其实是错把雌激素、孕激素与糖皮质激素混为一谈了。绝经激素治疗一般使用天然雌激素、天然或近天然孕激素,而且激素剂量只有正常女性卵巢激素分泌量的1/10,不会引起长期、大量服用糖皮质激素所致的并发症。

   目前共识认为,绝经激素治疗并非全年龄段都可以使用,首次启动的时间应在绝经10 年之内或60岁以前。超过这个时间段,意味着患者缺乏雌激素保护的时间过长,可能已经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壁斑块形成等情况。一旦使用雌激素,反而会使血管软化、血栓脱落,导致脑梗死、肺栓塞等严重疾病。绝经激素治疗对缓解潮热、盗汗、睡眠障碍、疲倦、轻度抑郁、阴道干涩、反复阴道炎及尿道炎等有明显效果;对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症等疾病,绝经激素治疗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因此,绝经激素治疗应该在窗口期内尽早开始。

   一般来说,有适应证(低雌激素症状)且定期复查未发现禁忌证的女性,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绝经激素治疗。治疗过程中应该遵医嘱用药,如果自行停药或更改服用剂量和频率,可能会引起不规则阴道流血等症状。

   再次提醒,更年期是每位女性都绕不过去的,不如积极应对,改善生活质量,以绝经激素治疗为重要手段的管理和干预应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