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2019-07-23 上海大众卫生报)不做检查,可以判断妇科疾病吗?

不做检查,可以判断妇科疾病吗

日期:2019-07-23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伊人16)    作者:邹世恩

 

  许多女性讳疾忌医,对妇科检查心存恐惧,因此常问:有没有办法在不做检查的情况下,知道自己是否生病了?今天,我们以宫颈癌为例,分析一下有没有不检查就判断疾病的办法?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当女性出现以下异常状况时,应该引起警惕,可能是宫颈癌在作祟。

  接触性出血:最常见的是同房后出血,这也是相对比较特征性的表现。如果有宫颈息肉、宫颈炎或者黏膜下肌瘤脱到阴道里,也可能出现接触性出血。

  不正常的阴道流血:非经期出血或者绝经后的出血,也可能是宫颈癌引起的。但是容易混淆的因素太多,比如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或是良性的宫颈息肉、内膜息肉、黏膜下肌瘤、腺肌症、切口憩室、黄体功能不全和排卵期出血等。

  不正常的白带:当女性出现血性白带、淘米水样白带、大量黏液等,也要考虑宫颈癌可能。但是,阴道炎和宫颈炎也会如此,故特异性不高。当出现阴道不规律的大出血、腰痛、下肢水肿、尿少、消瘦等现象时,可能就是所谓的“开局即巅峰”——宫颈癌晚期,不仅病灶大还会到处转移,影响身体多个器官的功能。

  一般来说,早期宫颈癌或癌前病变,多数都没有症状。所以,想确诊是否有宫颈癌,离不开细胞学和组织学的病理,即宫颈癌筛查,具体可以分三步走。

  第一步: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测。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99%宫颈癌的发病原因,HPV 检测可以判断高危与否,脱落细胞检查(TCTLCT)则可以判断宫颈细胞病变情况。一般建议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每1~2年做一次联合筛查。

  第二步:宫颈组织活检。如果第一步筛查有问题,就需要继续做宫颈活检。当医生肉眼已经高度怀疑宫颈癌变,也可以直接做宫颈活检。有条件的女性,可以在阴道镜放大情况下取可疑组织活检,其病理用于诊断,可谓金标准。

  第三步:宫颈组织锥切。活检是取点状组织,锥切就是块状切除、较全面地了解宫颈病变情况,目前我院以LEEP刀锥切为主。

  对于早期宫颈癌或癌前病变,宫颈锥切也有治疗作用。经过以上三步,宫颈癌基本无处遁形。可见,妇科疾病种类繁多、极易混淆,女性务必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才能具体判断罹患的妇科疾病,并进一步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