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健康科普

关于“早更”来说点啥

曾经有一个娱乐报道称,44岁刘晓庆扮演的16岁武则天,身穿淡粉色的薄纱、小露酥胸,灵动俏丽。这样的效果当然要归功于巧手天工的化妆师。但是,化妆师只能在电视荧屏上暂时“欺骗”一下观众的眼睛,因为他们只会做表面文章。素颜之下,观众是否也能惊叹不已呢?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有原因的。我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每周都要看一个特殊的门诊,叫“围绝经门诊”,俗称更年期门诊。最近几年,我发现来这个门诊看病的患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以前,一般只有50岁左右的阿姨们会来光顾这个门诊,现在40多岁,甚至30多岁的女士也有。这个现象给大家一个警告,更年期提前了。

更年期症状有哪些呢?首先,月经紊乱可表现为间歇性停经;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突然停止,以后不再来潮。其次,潮热(flush)是血管舒缩不稳定的表现,是围绝经期最典型、最突出的症状,活动后、进食后或穿衣盖被过多等应激刺激容易发作。还有,精神过敏,情绪不稳定,如忧虑、抑郁、易激动和失眠。其他还有泌尿生殖道症状如老年性阴道炎或尿路感染,心悸,骨关节疼痛等。

遇到以上这些症状的女同胞们就应该到医院去就诊,一般医生会给您进行内分泌生殖激素的检查,如果您体内的激素也符合围绝经激素的范围,那么您就被带上了“更年期”的帽子了。如果您的年龄不到40岁,医生会给您另外一个诊断“卵巢早衰”。

影响绝经年龄的因素有哪些呢?医源性因素:几乎任何盆腔手术都可能通过影响卵巢血供或引起局部炎症而损伤卵巢。比如卵巢囊肿手术,如果卵巢囊肿较大,术后残留正常卵巢组织少或和损伤较大血管都会影响卵巢功能。再比如妇科恶性肿瘤术后放疗和化疗,化疗药物本身对卵巢的毒性作用。环境损伤:吸烟: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都能改变卵巢功能,据报道,吸烟者的绝经年龄提前1~2年;吸烟越多,生育功能的下降越明显。环境污染如使用大量的杀虫剂,以及镉、砷、汞等环境毒物导致卵泡破坏。另外危险因素还有:幼年患流行性腮腺炎、水痘、巨细胞病毒、风疹感染,由细菌或结核引起的盆腔慢性炎症等等。心理因素如强烈的情绪波动或突然巨大的精神刺激,长期情绪障碍如焦虑、忧伤、恐惧等负性情绪,长期饮食失调、睡眠不足。

另外还有遗传性因素和免疫性因素不再一一详述。

一旦得知自己开始进入更年期,很多女同胞会陷入了绝望的情绪。但更年期不等于卵巢功能的完全永久丧失。特别对于卵巢早衰的患者,只要卵巢内有残存的原始卵泡,就能产生一定的雌激素,偶尔会恢复正常月经甚至再次生育。作为一个专业的妇产科医生,我还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您,进入更年期不等于进入老年期,经过适当的治疗,您还可以抓住青春的尾巴。

您应该这样做:

1.调整生活习惯:多食鱼虾、常饮牛奶、经常锻炼身体、及时调整情绪及睡眠,远离烟草;尽量避免医源性卵巢早衰的发生。

2.寻求西医的帮助。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是激素补充治疗,所谓“缺啥补啥”。给药方案是模拟正常的卵巢生理周期的激素变化给予相应的激素种类,停药后月经来潮,同时改善更年期症状。不仅如此,激素补充治疗能预防生殖器萎缩、骨质疏松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利于患者心理及生理的平衡,提高生活质量。常用的药物有克龄蒙(每盒21片的复方制剂)、芬吗通(每盒28片的复方制剂)或替勃龙(有雄激素样作用,可提高性生活质量)。

3.中医治疗:激素治疗在欧美国家比较常见,但中国人往往对我们的国粹“中医”比较放心。临床上有几种中成药可供选择:如更年青胶囊:由黄柏、知母、当归等药材组成的纯中药制剂,具有补益肝肾,滋阴潜阳的功效,佳蓉片:主要成分是倒卵叶五加、肉灰蓉、熟地黄,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作用机理为补肾益精,强身安神。大豆异黄酮(soy isoflavones)  是一类植雌激素,主要有大豆苷原和染料木黄酮(genistei)两种。当然您也可以找中医望闻问切后对症下药。

 (龚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