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传播经验 促进交流 协同发展——第1期《产科母婴保健及高级助产服务质量促进和技术创新》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圆满落幕

  2019528-31,为期天的1科母婴保健及高级助产服务质量促进和技术创新》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杨浦院区顺利召开。本次学习班吸引了来自国内26个省市地区的妇幼保健机构、妇产科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等单位111学员参加院护理部副主任、助产学组带头人顾春怡作为学习班负责人主持开幕式李笑天副院长到会致辞李院长充分肯定了助产士和产科护理团队在促进母婴安全和服务质量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并对团队今后的发展抱以殷切的期盼希望此次学习班能够为学员们开拓视野、学以致用

  本次学习班邀请了众多国内妇幼卫生、产科助产领域的专家教授进行精彩授课。学习班开幕首日,由产科程海东教授介绍了糖尿病与妊娠的相互作用以及GDM管理的干预策略;产儿部顾蔚蓉部长介绍了如何建立产科快速反应团队分享了基于流程、表单化的标准化管理经验模式;新生儿科汪主任与学员们分享了特殊情况下产房内新生儿复苏策略及助产士的角色;麻醉科黄绍强主任分享了基于证据的分娩镇痛管理;护理部丁焱主任诠释了如何科学定位助产士角色护理部顾春副主任介绍了红房子高级实践助产服务模式探索实践过程、以及助产士分层培训管理思路;护理部黄丽主任助理分享我院产科护理质量敏感指标及质量管理的经验;产儿部张铮总护士长介绍了孕产妇危重症防治管理原则和举措。

  第二天课程由母乳喂养专科团队的王靖主任开启住院产妇母乳喂养支持服务体系的构建及运行的精彩授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霄老师介绍围产期情绪障碍的识别和干预方法;朱新丽护士长分享了助产士门诊的运行管理经验。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周英教授,从循证决策与证据的临床应用方面介绍了如何发现临床问题,用科学研究方法解决问题,研究成果服务临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蒋泓教授介绍了助产相关研究定性资料分析及Nvivo软件应用张志杰教授定量研究的数据处理及统计分析向学员们进行了生动阐述高级实践助产团队朱春香老师分享了英国助产服务助产士培训教育模式闵辉老师讲解了围产期会阴保健及盆底康复干预计划和实践策略。

  第三天课程伊始,由闵辉老师首先介绍了如何开展第二产程自主用力的证据应用项目,郭琳老师讲解了分娩时会阴切开决策评估,分析如何在临床实践中快速有效地实施会阴评估。作为红房子健康促进微资讯平台主要负责人的方璐老师,就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产科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目的进行了讲解。朱新丽老师和方璐老师在轻松的氛围中以情景再现的形式,携手为在场学员演绎了助产士门诊分娩计划的制定过程。理论授课结束,学员来到妇产科医院实训模拟中心由顾春怡副主任首先介绍了产科急救实训演练组织框架方璐老师和闵辉老师分别对产后出血和肩难产进行了案例介绍,阐述了助产士在急救中的角色分工职责。实训模拟演练的整个过程,引发了在场学员们浓厚的兴趣,就演练中案例设计、肩难产发生时助产士可执行的操作步骤、产后出血时子宫按摩的有效手法、抢救中的容量管理、以及演练结束后的反馈及讨论等环节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之后由闵辉老师和朱春香老师为学员们进行紧急剖宫产现场演示,介绍了紧急剖宫产的角色分工及物品准备。

  第三天下午的工作坊实战环节,学员积极参加了会阴缝合模型体验过程。朱春香老师首先进行会阴切开缝合要点分析,并与高华老师共同展示舌形裂伤伤口缝合与正常侧切伤口的缝合步骤,接着学员们开展了分组体验和热烈的现场讨论。最后,由顾春怡副主任本次学习班进行总结,感谢各位学员对本次学习班的大力支持与全程参与,并对高级实践助产团队为学习班的精心筹备和付出表示感谢,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与大家交流合作,红房子产科护理及助产团队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