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护理天地

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护理部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共716名姐妹,既有年富力强的护理专家,还有朝气蓬勃的年青护理博士和硕士,是一个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团队,先后有多个单元和个人获得了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十佳护士等光荣称号。

1. 人才培养为先,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满足需求

为了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需求,通过培养高级实践专科护士,提高解决临床疑难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在助产技术、母乳喂养、妊娠糖尿病管理、新生儿护理、妇科肿瘤护理等方面均有所建树。例如:创建了以“助产士门诊”为起点、以“分娩计划”为纽带、贯通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程连续性服务模式,并开发和改良了多项助产技术,形成多个护理规范,成为上海市卫计委优质护理示范项目。母乳喂养专科护士更是技艺精湛,名声在外,接受并解决了大量的母乳喂养疑难病例。为了帮助妇科恶性肿瘤患者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创建了“红房子康复之家”,在帮助肿瘤患者康复的同时,提供人文关怀和社会支持,体现护理专业的“人情温度”。专科护士的高质服务很好地诠释了优质护理服务的专业内涵。

2. 开拓进取,护理学科建设硕果累累

在临床上扎实服务的同时,在妇产科护理学科建设上也屡有突破,获批上海市卫计委第一批重要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复旦大学“助产学”特色专科建设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立项共21项,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五十多篇。主编专著《实用助产学》,副主编“十三五”本科规划教材《妇产科护理学》、《助产学》。2017年荣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一等奖,为护理专业的最高奖。2018年作为唯一的妇产科专科医院进入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护理学科百强。2016年和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联合开创了复旦大学助产本科教育。

3. 勇担重任,和妇幼同行携手共进

牢记“国家队”的责任和义务,在国际、全国和上海社区等多个层面做好帮扶工作。例如:助产团队远赴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助产士培训中心,培训当地师资队伍,提高当地助产水平;对口支援云南金平医院的助产和护理工作,不间断地传递着支援的接力棒,2018年当地孕产妇死亡率前所未有地将至零。母乳喂养团队通过和社区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向社区推广母乳喂养技术,提供专业的母乳喂养培训,提供母乳喂养基本问题的解决方案,帮助社区做好家庭访视和母乳喂养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