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科研教学

我院召开儿童随访中心建设专家研讨会

       为推动我院儿童随访中心建设,指导我院儿童随访中心的发展规划和研究设计,10月13日上午,由黄荷凤院士牵头组织,我院在黄浦院区1号楼4楼会议厅顺利召开儿童随访中心建设专家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科研科科长吴琰婷主持,黄荷凤院士、徐丛剑院长、李笑天副院长、上海优生儿童队列首席张军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副主任张蕴晖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及CTU主任严卫丽教授、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徐健教授、我院儿童随访中心指导专家余文教授以及医务科、科研科、产科、新生儿科等相关部门等专家领导出席。

       儿童随访中心是由我院学科带头人黄荷凤院士发起,新生儿科、科研科、医务科等共同协助筹建的集医疗、科研和保健为一体的专业科室。
       会上,徐院长在欢迎辞中代表我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徐院长指出,我院儿童随访中心将开展长期的儿童体格及神经精神发育、营养代谢评估与干预、心理健康评估与保健等技术服务,为出生队列建设和其他高质量临床研究搭建工作平台。它不仅仅是一个临床研究部门,也是一个临床业务部门。儿童随访中心的建立对完善我院专科体系,提升医疗学术影响力及推动儿童保健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但是目前还处在起步建设阶段,需要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各个部门的支持。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儿童随访中心负责人陆澄秋主任从中心的临床、科研建设目标及内容、人员配备、软硬件设施、儿童随访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对我院建设儿童随访中心连通产科和儿科的举措和决心表达了赞赏,并对具体的工作计划、出生队列的设计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对随访计划的具体实施和问卷设计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分享了他们在过去的临床研究工作中的经验。

       黄荷凤院士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临床随访的流程和内容需进一步结合研究目标进行提炼和简化,保证随访工作兼顾科学性和可行性。她表示,和新华医院等成熟的出生队列工作团队相比,我院在人员、场地、设备等方面都处于刚起步阶段,需要各位专家长期的线上、线下指导与合作,后续进一步修改工作方案后将邀请各位专家继续提供建议。总体而言,儿童随访中心尚处于酝酿培育阶段,需要医院各个层面、各个部门的协调,需要得到包括科研科、医务科、院办、超声、检验、影像等科室的支持,通过临床研究的顺利开展带动儿童保健科的发展。
       此次会议是我院儿童随访中心建设的重要进展节点,在医学院“地高建”等项目的支持下,医院领导和同仁们的凝心聚力支持下,希冀未来儿童随访中心为我院学科建设和儿童保健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科研科 杜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