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通道 ENGLISH

科研教学

凝心聚力建团队,集体备课促发展

凝心聚力建团队,集体备课促发展

---2019-2020学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妇产科学系集体备课会议顺利召开

   在新学年即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之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妇产科学系本科集体备课会议于20198月7日下午在杨浦院区顺利召开。会议由妇产科教研室副主任鹿欣教授主持,妇产科学系主任兼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教授、妇产科学系副主任李笑天教授、妇产科医院顾蔚蓉教授、孙晓溪教授、孙红教授、朱建龙主任医师担任点评专家。来自妇产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闵行区中心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公卫中心等50多位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备课。

   首先,妇产科学系主任徐丛剑教授做了开篇致辞,感谢各位教师为建设妇产科学系做出的努力。他肯定了妇产科学系打造的基于优秀诊疗团队构建的教学团队近两年来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教学团队不仅有利于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的梯队培养,也有利于教学内容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希望各学组能够再接再厉,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最后,他强调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只有备好课才能更好的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自妇产科学系组建至今,学系一直坚持集体备课的良好传统,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今天的集体备课活动中,能够在授课的过程中引入新思维,通过教学相长的过程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希望各点评专家对青年教师的示讲内容多提宝贵意见。 

   随后,大课教师进行了试讲。新上大课的梁嬛、史颖莉老师先进行了全英文授课,然后黄卫红、刘敏、丁鼎老师做了中文授课,接下来更换新课程的教师们做了简要汇报。评委们就授课教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技巧、课件编辑、沟通互动等方面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和评价。例如,通过引入病例、使用肢体语言等多种教学方法,使课程深入浅出、生动易懂,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课堂气氛。除了评委反馈,现场的5年制、8年制及6年制实习生从接受新知识的角色对授课内容、口语表达等也给予了积极反馈。现场的评委们表示,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石,本科教学既要紧扣教材和大纲,突出对重点和难点知识的讲授,同时又要适当介绍学科的前沿发展,既保证知识的传授,也要重视学生的临床思维方法和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最后,教研室副主任李笑天教授给予所有老师以鼓励,期望老师们能够将压力化为动力,重视大课教学,做到精益求精。

   集体备课已经成为复旦大学妇产科学系的教学传统与特色,受到各教学医院的认可和好评。为保证高质量的本科教学水准,20余年来,妇产科学系一直保持着在学年开学前夕举行集体备课的惯例,对第一次走上大课讲台和讲授新课程的教师的授课水平进行把关。集体备课也是资源共享、凝集智慧的平台,为教师们提供探讨教学方法、交换教学经验的机会,最终提升教师们教学实践能力和研究水平。本次集体备课旨在坚持以医学人才培养作为重大使命,加强学系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人才质量,是我系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与改革发展的重要实践。

 

(文/摄 教育科 万悦竹)